從業至今已25年,馬來西亞唯一一位國際龍獎IDA雙白金獎與CIA500世界華人保險500強團隊雙冠獎得主李雨郿,不管在個人行銷或是組織增員「雙支柱」發展,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當中到底蘊藏的祕密是什麼?李雨郿說,從業態度與信念是最主要的關鍵。

「若要我表達感謝,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家人。」李雨郿出生自馬來西亞第一代華人家庭,父母親教導孩子們「凡事都要全力以赴」,並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以身作則,做最好的榜樣。除了華人的過年假期以外,一整年李雨郿的父母親都堅守在工作崗位,用最直接的榜樣示範協助李雨郿自幼時,就建立起對事業經營的正確價值觀。

李雨郿的主管花了2年的時間才成功招募李雨郿在1996年加入保險業,一開始在會計部門工作,為了明確成功的藍圖,李雨郿詢問公司「加入保險業,應該怎麼走、怎麼做,才可以達到最頂尖的境界?」全力以赴的信念,讓她從加入保險業的第一天開始就全身心投入,雖然從業之初受到家人的反對,但她仍堅信自己的選擇,並把保險當成終身事業來經營。

 

當睡覺時間都覺得浪費……
看李雨郿的拚搏意願與精神

「今日事、今日畢,呈現出最好的自己」,是李雨郿在事業上的高度自我要求。為了隨時投入工作,在從業初期,李雨郿大多數時間都是靠著一只睡袋就住在公司裡,她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通勤與無意義的事情上,不想讓邁向成功的時間一點一滴從指縫間溜走。

這樣的堅持,讓她從事銷售第一年就獲得公司的最佳新人獎,至今從業25年過去,依舊保持著入行第一天的從業熱忱;從業前4年,年年獲得國際龍獎IDA與美國百萬圓桌MDRT等國際獎項,每年平均成交保單件數高達500~600件,每日活動量堅持7訪。

如此高度自律可以落實,除了要有信念外,更要有策略:首先,目標市場的選定就格外重要,「哪一個職場、哪一個族群可以讓我們24小時銷售」,就是李雨郿的主力目標市場,如醫院、菜市場等,這讓她不需要每日汲汲營營地去尋找客戶,因為客戶在哪裡,早已在她的銷售策略中清楚展現。

再者,她更將銷售市場深耕比喻成「吃葡萄」,一串葡萄不是只吃(銷售)其中一顆(客戶),而是要整串葡萄都銷售,成交其中1位客戶後,會進而銷售客戶周遭的關係人(家人、同事等),讓人脈連結地圖持續擴大。至今,李雨郿的客戶數高達1萬4,000多位,每年成交保單也都達至100~200件之多。

除了在銷售上有明確策略,她也很清楚「組織發展」是永續經營壽險事業的必經之路,所以在入行半年後,她就開啟了招募動作,為自己打開了組織發展大門。

她說,從事壽險事業就像是「騎腳踏車」,前輪是個人銷售,後輪是組織增員。李雨郿跟著公司的腳步,首2年專注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第3年開始擔任組經理,第5年擔任業務經理,到現在李雨郿是豐隆保險唯一的資深業務總監,能夠獲得這個職級,除了自身直屬業績要優秀外,組織發展中也至少要生出20位主管,延伸出轄下夥伴高達2,000多位。

她細數著自己的努力,最後笑著說「就是習慣吧!過去的我,是連睡覺都覺得很浪費時間的。」

 

有天賦還不夠……
正確態度與價值觀才是開啟成功的鑰匙

「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能力絕不是影響成敗的最重要因素,正確態度、足夠努力、堅持到底才是關鍵,如果缺乏上述,儘管上天給我們再大的天賦,邁向成功總是會欠缺那麼臨門一腳。」

沒有任何一個行業可以取代保險業,因為保險是一個愛的事業。李雨郿指出,從事保險業要永續經營,專業是根本,專心致志是基礎,「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到極致」,就是專業價值的體現。

再者,保險是人的事業,本質是愛與責任,保險從業人員每日就是要敬業樂業地把保險保障價值傳遞給客戶,讓客戶與家人們都能得到保障;投入組織發展後,更要把保險的意義、功能與價值傳遞給團隊夥伴,發揮眾人的力量持續傳遞保險的價值,將保障帶進千家萬戶。

同時,她也不諱言,大多數人從事保險事業,初始目的都是想要創造較無上限的收入,以提升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但一旦達到了當初的期待,保險從業人員必須要再思考,又有什麼可以持續推動自身致力於保險事業的投入?

李雨郿給出的答案是──感恩與回饋,既然從事保險事業讓我們的家庭經濟與生活品質改善了,那保險從業人員就應該要懷抱著感恩(保險業)之心,對保險業奉獻與回饋,也履行對客戶「終身服務」的承諾。

「你是如何看待保險、如何看待保險事業、你是否認定它可以永續經營,以及你是否有這樣的膽識與勇氣,將決定了你未來的樣貌。我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從一開始加入保險業,我就堅信自己會從業到終老。」

李雨郿始終相信,宇宙給我們的鑰匙與力量,就是「承諾」,保險從業人員的這股信念,會傳遞給客戶,讓客戶對我們產生「信任」。

 

找到你的「火花」……
把壓力與疲憊轉化為喜悅與力量

全馬來西亞共有8萬多名的保險業務人員,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信念,讓李雨郿從業之路一路卓越。

而如此信奉保險價值的李雨郿,過去竟是曾將保險業視為「拒絕往來」的職業之一,另一個職業則是直銷。她說明自己個性極度內向、不善與人交際,但因為姐姐生病之故,讓她從此對保險改觀,領悟到保險的重要性,進而接受保險,甚至加入從事保險事業。

成功取決於態度與意願,所言不假,李雨郿凡事提前啟動的個性,在她求學期間就已展露無疑,老師出的作業,明明有2星期的作業時間,她卻恨不得用2天時間不眠不休就把報告完成,急性子的她總說無法慢慢來,快速與精準是她做事的態度與日常,這是她動力的來源,也是她從業的熱忱與火花。

「所以,你要問自己,我的火花在哪裡?」當從業過程中存在著火花,每日都像是在跟自我賽跑,你不會因為壓力而感到疲憊,而是會把疲憊轉化為喜悅與力量。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