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每8人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位居臺灣死亡因素第2名

文◎許仲博

0
581

  心臟相關疾患一直是民眾常聽聞的健康殺手,近日香港導演羅啟銳正是因為突發心臟病離世。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訊,心臟疾病於2021年臺灣10大死因排名第2,僅次於癌症。

  2021年臺灣共有2萬1,852人死於心臟疾病,較前一年度增長6.8%,占所有死亡人數的11.8%;約每8人就有1人死於該疾病,平均約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要是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每年的死亡人數甚至超過癌症這個頭號殺手。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最新數據則顯示,心臟病為美國民眾的第1大死因,每年約有65萬9,000人死於心臟病,換算下來,即代表每4人中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且每36秒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而每年美國約有80萬人心臟病發作,其中20萬人是重複發作。可怕的是,有1/5的發作是「無聲」的,也就是已經造成實質傷害,但患者卻沒有發覺。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提出了健康8要素,希望民眾藉此來改善自身的心血管健康。此外,環境因素如溫度驟降等也可能引發心臟疾病,建議民眾除了健康習慣養成外,也可以透過醫療險的購買讓自身降低心臟病對生活的影響與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