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胃癌患者,皆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文◎洪紫芸

0
518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幽門螺旋桿菌」,但你真的瞭解它嗎?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資料,臺灣大約有4成的民眾曾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此菌種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也是目前發現唯一一種能在人體的胃部中存活的細菌。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的傳染途徑為吃下遭此菌種污染的飲水、食物,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可能引發慢性胃炎01,像是胃痛、胃脹、消化不良等情形,或是導致消化性潰瘍、缺鐵性貧血的狀況。

  當中值得注意的是,9成胃癌患者皆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因此民眾若感染此菌種不可不慎。慶幸的是,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的研究指出,若民眾感染後接受除菌治療,可降低50%引發胃癌的機率。

  而放眼全球,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約有44億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當中非洲有近8成人口感染此菌種,為全球最高,亞洲部分則有超過一半人口感染。

  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目前可以以非侵入式檢查,像是呼氣檢查、糞便檢查或是抽血檢查(通常須搭配其他檢查判定)確認是否感染,也可由侵入式檢查,像是胃鏡檢查時利用切片進行檢驗確認。

  要保護好我們的胃,除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要進行治療、根除細菌外,也要維持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釋放壓力、遠離菸酒,而若有家族病史或是高風險族群者,建議要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此外,若不幸罹患嚴重的胃部疾病或胃癌,治療費用將會相當可觀,建議民眾及早購置充足的醫療險、癌症險等險種,讓自己在治療上不必擔憂醫療花費,能夠擁有充足的醫療選擇權,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