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有建立完善的風險規劃觀念前,保險在很多人心中都不會放在優先規劃的順序上,甚至是可有可無,但事實上人生風險無所不在!我們可以從以下7大思考的闡述,瞭解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處於什麼樣的風險狀態中。

1.可以想像嗎?當退休生活比工作時間還長,未來會是如何?

  在60、70年代,很多人18歲就出社會工作,待50歲退休,中間有32年的賺錢時間,當時平均壽命約在60歲左右,所以你有30來年的收入,來供養10來年的退休生活,基本上問題不大。

  但今天在一個大學學歷已不夠,大部分人需要再往上修讀到碩士,畢業時已是26、27歲,即使55歲退休,有產出獲得收入的時間已不到30年,然而平均壽命卻提升幾近85歲,也就是說不到30年的收入,卻要準備超過30年的退休生活,這是多可怕的情況?

2.長壽是趨勢,但「亞健康」風險是可承受的嗎?

  因為各種內外因素相互影響,亞健康的人群愈來愈多,但其年齡卻愈來愈年輕,再加上壽命趨長,就形成了「長壽但不健康」的狀態。現代人不只要準備養老金,還要加上龐大的養生及養病費用。

3.醫療發達伴隨高昂費用,是否應立即未雨綢繆?

  醫療的發展與突破帶來了2個事實──不論多嚴重的疾病都有治癒的機會,同時新式療法會伴隨著更昂貴的醫療費用。這些年來,醫療費用的平均漲幅都超過8%,遠遠超越薪資報酬的漲幅。若這是一個既已存在的事實,我們是否應該未雨綢繆?

4.生活個體化是趨勢,如何避免成為家人的負擔?

  以前常掛在嘴邊的話,如「養兒防老」、「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鄰居是家人」等已不再適用。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心理、身體及財務上做好準備,讓自己不會成為家人及社會的負擔。

5.數字多了,價值卻貶了,通貨膨脹風險影響大

  物價總是逐年的上升,且升幅普遍都比薪資成長來的高,若不小心處理,你的錢「數字」雖然是多了,但恐怕「價值」卻是貶的。更何況還有一樣東西會侵蝕著我們財富的價值,那就是匯率。

  今天在自由貿易的前提下,沒有人可避免的了匯率的衝擊,除非你賺取的是強勢幣種,如美元、新幣,不然匯率將會如慢性疾病吞噬人們的健康,在你毫無知覺的情況下侵蝕你的財富。所以財務規劃及妥善理財已是每個人的當務之急,由不得你選擇。

6.環境風險無所不在,提高居安思危意識

  我們時常處在高危險性的大環境中,每天上網、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看,有哪一天是沒有天災人禍發生的?同時為了快速致富,人為造成的各種食物污染、基因的改變、空氣的污染,生活的壓力等所造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已大大的影響了人類的健康。在亞洲的各個大都市,患上慢性疾病的比率已高達6、7成左右,難道還不能讓你警惕,居安思危嗎?

7.公共福利縮減,晴天備糧愈趨重要

  現今大眾很隨意地享用著政府所提供的公共福利,包括治病、醫療保健、養老護老等設施,視一切為理所當然,甚至偶有抱怨。但卻沒有意識到這些設施的投入及費用,有一大部分是來自於政府的補助,以及有足夠的人群每年繳納社保或公積金。

  隨著社會的高齡化、優質投資機會大幅縮減,幾乎沒有一個成熟市場的國家,可以如以往般地提供公共福利,都不得已的延長退休年齡及減縮這些福利的範圍及力度。在現今社會,自我負責而不為子女和社會造成負擔,已是每一個民眾應盡的責任。

  所以,在上述風險的壓迫下,人們迫切需要2大方案:

1. 全方位妥善保障方案
2. 全方位妥善長期理財規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