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保險業多年的健全發展,民眾也逐步建立起對保險的正確認知,每一個人都需要保險,保險已與生活密不可分,是一種剛性需求。雖然是剛性需求,但保險從業人員為數眾多,客戶為什麼要跟你買保險?你又如何成為客戶的選擇?就成為從業人員欲提升自我價值的明確方向。

  我認為,從業人員應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讓客戶因理解而信任,因信任而選擇,所有的累積、努力與付出,都成為客戶的選擇依據。而要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有以下3點關鍵應做到──

  第一是信任。多數保險商品是動輒10年、20年的長期契約,客戶願意將如此長期的規劃託付於你,信任這項關鍵必定不可或缺。彼此之間信任感的累積,保險從業人員可透過履行承諾、遵守職業道德或提供優質服務等面向建立,最終讓客戶因信任而選擇。

  第二是專業。保險從業人員對政策法規調整、商品專業的認知與內容,抑或是銷售循環中的各項專業等,都應重視並隨時精進,這是一名優秀從業人員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再者,這些年來遭受新冠疫情的衝擊洗禮,世界華人保險業汰弱留強情勢明顯,後疫情時代下,保險業已進入專業經營與長期主義時代,唯有持續提升專業,才能在多變的市場環境中站穩腳步並持續經營。

  最後則是品牌。擁有品牌,能見度才會提高,進而讓信任程度往上加深。許多優秀的保險從業人員會爭取各種榮譽獎項,小到單位的榮譽、公司榮譽,大到世界、國際級的榮譽,透過專業與績效的肯定與認證,為自己建立起專業與優秀的品牌形象。

  保險行銷集團的創立初衷──「為提升世界華人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素養、形象與社會地位」為使命,從事保險事業就是以守護客戶及其家庭的人身與資產安全為責任,是一個專業度極高,也是一個理應如同「師」字輩,備受客戶尊敬與感恩的一個行業,客戶與家庭的幸福安全都是保險從業人員的專業與使命所建構的。每每想到此,就覺得這是多麼崇高又受人敬重的行業啊?

  保險屬無形商品,過去民眾因不理解而拒絕保險,但現今在諸多風險不斷升高的情況下,保險已是剛性需求,建構風險保障防護網已是一種必要,而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身為客戶風險把關者的保險從業人員任重道遠,唯有不斷提升自身專業各個面向,才能完善客戶風險規劃的託付,在利人、利眾生(成為客戶最佳選擇)的同時,也利己(從事保險業是最佳選擇),最終讓人間充滿愛,大愛無限延伸,徹底實踐保險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