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受邀到一個企業的業務推廣部門做培訓課程,課程一開始,我先請大家就目前業務推廣所碰上的問題,提出來供我參考瞭解。現場的業務代表都爭先發言,有的告訴我,對自己公司的經營雖然有信心,但是公司名氣還不夠大,常常要花很多心力去介紹公司;有人跟我說,公司產品的確是具推廣價值,但終究還是屬於新創產品,市場普及率仍低,開發過程相對辛苦;有人說,現有商品知名度跟市場同質性商品比較,因為開發時程稍晚,品牌競爭力稍弱,銷售難度較高等。

  我一方面謝謝他們的回饋,一方面先恭喜大家。我說,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這個公司招牌響亮,市場獨占,公司每樣產品一推出,大眾競相購買,主動下單,那還會有我們業務代表的存在空間嗎?公司還需要有業務部門嗎?我們還會有這份工作嗎?在座的業務主管還需要招募人員嗎?甚至,還需要有這些主管嗎?我說,大家應該慶幸,幸好我們這份工作還有點難度,所以才會有我們持續存在跟發展的空間。

  長年來,總是有人問我「你覺得保險業務工作,現在跟以前相比較,什麼時候比較好做」?不管問我的人是誰,是哪個年代問我,我都是這樣回答:「這個工作從來沒有好做過!」

  早期臺灣保險投保率低,市場開發空間大,我還記得,我的主管有一次讓我站在當時寶慶路的公司大樓上,讓我看著西門町的人潮,跟我說:「你看到的都是準保戶,他們都需要保險,但都沒買過保險。」只是,當時人們保險觀念差,不易開發。不要說是那些走在西門町的陌生路人,連我的親戚、好友、鄰居,一聽到「保險」2個字,連願意見我都難,更何況推銷保險,那時候的業務難度可想而知。

  而現今人們保險觀念普及了,大家幾乎都知道保險的重要性,人們也多願意購買保險。但是,客戶對保險資訊的取得來源便利,對商品的理解與透明度掌握更快,對業務員的素質要求日漸提升,尤其是年輕新世代,自主性愈來愈高,昔日所謂的「人情投保」幾乎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專業行銷」。市場競爭愈發激烈,業務開發也相當不易。

  所以,不管過去或現在,保險業務工作都不好做。但也幸好因為這樣,才讓過去與現在,眾多的保險從業人員,包括我在內,擁有了充實又美好的人生職涯生存跟發展空間!

  職業不分貴賤,工作沒有好壞,只要是合法正當,每一項靠勞力、用腦力、花時間、需努力做的工作都值得肯定。只是,我們自己要清楚,每一項工作各有難易,所需要具備的條件,所要付出的代價本就有不同。簡單的、輕鬆的、大家都能做,都會做;誰做都一樣的工作,上手簡單,人人可做,取代性相對就高。

  大家都會做,你的存在就只是其中之一,有你或沒有你,影響不大。所以在職場中的很多工作經常看到,走了一個,就再補一個,流程照走,產能照舊,這樣的工作競爭力相對就顯得薄弱;而那些難一點的、辛苦些的、需要多一些努力的工作,大部分的人不一定想做,也不一定會做,但你卻願意做,也會做的工作,你的存在就具獨特性與重要性了。

  當你的存在與否對組織有著重大影響,會影響產能、品質或效率,也因此會擁有了相對自主的發展空間,也經常會被團隊與主管珍捧在手心,深怕流失,這時候被輕易取代的機率就少了許多!

  每次回想起自己的職涯過程,總是慶幸我在那個大家對保險陌生,甚至排斥的年代進入這個產業。更因為在那個時候多數人不願意從事保險業務工作,所以給了我更寬廣的發展空間。由於當時多數人對保險觀念薄弱,甚至強烈排斥,而面對生存需要,逼著我練就更多的行銷技能,最終成為我的一種能力,一項功夫;也因為當時願意從事保險業務的人少,所以少了些競爭,給了我更早也更多學習成為一個優秀業務主管的練習機會,也因此,讓自己培養了一些作為業務團隊長應有的思維與經驗,而這些最終也成為自己人生及職涯中珍貴的資產。

  我過去經常這樣告訴公司新進的業務員:有2個游泳池,水質、安全性基本上都沒問題,但造型設備各有優缺點。其中一個普受大家喜愛,競相跳入,滿滿人潮,也因此多數人,身在其中,礙手礙腳,縱使有不錯泳技,也窒礙難行,施展不易。而在泳池岸上的人,想見到他的身影,實屬不易,更很難看出他的能力。

  相對於選擇人群較少的泳池的泳者,雖看似冷門,有些孤單,但泳池空間大,來去自如,優游自在,盡情發揮。而從岸上往泳池看,只要稍具能力,優勢立現,很快容易被發掘。

  我一直這樣認為,年輕時的我,並不具有多麼特別的能力,我也不認為我一定比別人多付出,或是多努力很多,但是,如果檢視我的職涯發展,確實是有些成果的,那應該跟我當年選擇跳入的是一個較少人跳入的泳池有很大的關聯。

  人生無法重來,每個人的境遇不盡相同,所求的也不一樣,大家看待工作的想法是否與我相同我並不確定。但我深信當一個工作有點難度時,代表這個工作有著持續存在的機會,當一個工作不是眾人爭相擠破頭想進入時,代表著身在這個工作的人,擁有更多發展的空間。而保險業務工作,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