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自5月爆發,全球已累計4萬人確診

文◎倪偉晟

0
433

        今年5月中旬,「猴痘疫情」從英國爆發並蔓延至各個國家;在6月24日,臺灣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猴痘確診個案,這也讓許多民眾開始紛紛關注相關的消息。

  與已經逐漸找到共存方式的新冠肺炎病毒相比,猴痘病毒對於臺灣大多數民眾來說比較陌生。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顯示,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是在1958年於研究用的猴子身上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而人類感染猴痘病毒最早的個案是在1970年。

  猴痘病毒主要是藉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值得注意的是,猴痘病毒的中非分支比西非分支病毒更容易傳播、嚴重程度更高,中非分支致死率高達10%,而西非分支致死率約為1%。衛生福利部指出,猴痘已為現存最嚴重的正痘病毒感染症。

  感染猴痘可能會出現如頭痛、發燒、寒顫、出汗、畏寒、肌肉痛、淋巴結腫大、極度倦怠、發燒後出現皮膚病灶等狀況。至截稿日前,全世界猴痘確診人數約有4萬人,臺灣雖僅有為數不多的案例,但各方醫學專家都表示民眾仍不可輕忽。

  猴痘的傳染方式除了直接接觸感染動物外,也有飛沫傳播、與感染者親密接觸,或直接接觸到病患的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等途徑。建議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平時也要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增強免疫力。除此之外,由於我們沒有辦法預期自己是否會遭受病毒的感染,事先規劃充足的醫療險、實支實付等險種,便能讓我們擁有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