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銷售循環完善紮根,來自每一次實戰演練的累積

文◎侯琇文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2362

團隊重視銷售的實戰演練,每週會有2次演練,每月至少演練6次。透過案例的形式實地操作,演練過程逐一落實,團隊並給予回饋與建議,藉此提升團隊中每一位夥伴的銷售專業。

 

        過去業界提及銷售循環,多數人談的都是8大銷售循環,中國人壽嘉誠通訊處資深業務經理鍾金燕則表示,「隨著中國人壽推動轉型,就發展出了S線(銷售)與R線(增員),在銷售部分就分為6個步驟。」自此,她與團隊夥伴就依循著銷售循環6步驟,紮實做好每一個銷售環節。

  首先是S1,取得名單。在銷售環節中最大的擔憂與害怕,就是沒有名單(客戶),所以新進業務員加入團隊的第一件事,就是列名單(建立300P),當然不是所有新進業務員都有辦法在一開始就列出300個名單,可以列100位、50位,甚至是只有30位都好,因為這只是初步讓業務員知道自己的人脈資源現況。

  名單列完後續,就會進行客戶分級。中國人壽開發創設了i-Agent數位系統,協助業務員將客戶分級從過去的紙本模式線上化,業務員可預先設定好「客戶分級標準條件」,系統就會將名單做好分類,協助精準地找出目標客戶。

  緊接著是S2,接觸,持續「定聯」建立關係。因為在S1已經做好客戶分級,業務員會很有目標感地去接觸鎖定的客戶,不致亂槍打鳥,更可把關好定聯的頻率,做好客戶經營並提高成交機會。

  接觸後進行邀約親訪。雖然新冠疫情依舊嚴峻,但在疫情共存的政策下,鍾金燕都力求能夠親訪邀約客戶出來見面,畢竟保險經營的是人與人的事業,親訪絕對會比線上銷售效果好得多。

在完整的接觸完客戶後,業務員在S2這個環節要再重新檢視與客戶的關係狀況,重新調整或推進客戶名單的分級,讓客戶名單分級永遠處於最有效的狀態,有效提高成交機率。

  S3,初步面談。S3環節最重要的是蒐集客戶資訊,透過傾聽、提問、對談等方式瞭解客戶的現況,並同時累積客戶對業務員的信任感。

  S4,發掘需求。蒐集完客戶的基本資料、傾聽客戶的想法後,接著要找出痛點並激發客戶興趣,找出需求的缺口。

  S5,說明建議書。根據客戶的風險缺口與需求現況,設計保單組合後的建議書方案說明。

  S6,締結成交。重點在於引導客戶接受規劃並購買保單,或是解決客戶的反對問題,以及要求客戶推薦介紹,為自己擴大並延伸銷售的人脈圈。

實戰演練,紮實銷售循環的基本功

  對S1到S6完整的銷售循環來說,嘉誠非常重視「資訊蒐集」這個環節(S3~S4),夥伴的教育訓練首重心態的建立。因為團隊觀察到,業務新人演練了、話術也背了,但資料蒐集的結果依舊差強人意,關鍵就在於新人「問不出口」。團隊會針對S3~S4的銷售循環「演練」,模擬並協助訓練新人從表情、語調,抑或是蒐集資料的問句等,給予完整的訓練與演練。

  而蒐集資料的部分,嘉誠會透過提問的方式,好比客戶最在意或最擔憂的人事物,有沒有留學或創業的夢想等,來進一步瞭解客戶潛藏的想法、需求或擔憂。

  對客戶資料蒐集完成後,接下來就要找出客戶的痛點,讓銷售聚焦;找不到痛點,就無法發掘需求。

  找出痛點之後還要再次確認,可能是透過提問、對話、溝通「確認痛點」。最終擴大痛點,才繼續切入商品與規劃。擴大痛點的目的,是為了再一次提高成交機率。

  透過演練訓練,團隊會運用真實或是假設的案例,將整個步驟完整走一遍,實地操練找出案例的痛點與需求。鍾金燕提醒,上述流程一定要紮實走完,太過急躁地切入規劃,反而會引起客戶許多的拖延與拒絕,最後不了了之。

  另外,團隊也很重視S5(說明建議書)的演練。鍾金燕指出,許多業務員在說明建議書時,很容易淪於商品解說員,不自知的從S3~S4(資料蒐集,找出痛點)抽離,只說明建議書的條款與內容,商品解說欠缺靈魂,讓成交總是欠缺那麼臨門一腳。

  S5說明建議書的演練,是團隊讓夥伴試著將客戶的痛點需求與規劃,和建議書條款與說明結合在一起,再一次提醒客戶並將痛點擴大;同時也提醒客戶,眼前的規劃是為你量身訂做,是在解決你擔憂的問題,成交的機會自然就會提高。

  團隊重視銷售的實戰演練,每週會有2次演練,每月至少有6次演練。每週的第1次演練聚焦在S3~S4,第2次的演練就將重點放在S5,透過案例的形式實地操作,演練過程逐一落實,團隊並給予回饋與建議,藉此提升團隊中每一位夥伴的銷售專業。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4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