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把保單銷售給年輕人?相信這是每一位保險業務員都曾面對的問題。趁年輕時做好規劃,不但保費便宜,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透過複利效果更輕鬆地累積退休金,這是所有保險業務員的共識,但即使有這麼多的好處,20、30歲的年輕人願意購買保險的比例依然不算高。

為什麼會如此?除了預算問題以外,其實年輕人對保險的看法與思維觀念也是影響成交的關鍵因素。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如果能夠瞭解年輕世代的思維特徵與對保險的想法,那麼在銷售時就能夠對症下藥,有效打中年輕客戶的痛點。

 

別讓父母的愛,成為完善風險規劃的阻礙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保險的觀念也逐漸成熟,如今已經少有聽到民眾聽到保險就斷然拒絕,都會先想想自己有沒有需要,再決定自己的下一步。

但是透過實際採訪年輕民眾發現,除了各年齡層共通的預算問題影響外,許多年輕人還因為父母已經有幫自己投保了,並不急著再購買保險。

這並不代表他們已經擁有充足的保障,相反的,這些年輕人往往連父母給自己保了什麼險、保額有多少都不清楚,但是「擁有保險保障」的認知從小跟著自己到大,自然就產生了「我已經擁有充足保障」的印象,但實際檢視保單就會發現,這其實只是個錯覺。

倒不是因為當初父母做的規劃有錯,相反的,那些保單可能已經做到了當時環境與預算下能夠做到的最好保障,只是隨著時代的變化,當時的保障可能已經不夠保護現在的你,主要原因有以下3點:

1. 保額需求變化。以醫療保障為例,除了隨物價而一起上漲的醫療費用以外,民眾對醫療效果的需求也在提升,如癌症等以前只求活命的病症在醫療技術發展下,不但能夠痊癒,甚至能夠達到不留疤痕、縮短住院時間、減少痛苦等效果。想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就需要使用更新的醫療技術,但這些醫療技術往往未納入健保,必須自費使用。

以癌症治療為例,過往癌症治療方式只有手術,在健保的幫助下,手術費用只需要6~10萬元,單人病房每天約只需要3,000多元,即使加上其他雜費大概也不會超過15萬元;但是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副作用更低的標靶藥物大約要100多萬元,傷口更小、恢復更快的達文西手術大概需要30萬元等,如果想要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又不想為家庭經濟帶來負擔,加保醫療險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2.理賠條件變化。以往重大疾病或傷害的醫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因為傷口較大,通常需要住院觀察,因此住院手術成為當時最主要的理賠依據;現如今隨著技術進步,許多疾病可能只需要門診手術即可治療,有些治療方法甚至無法列入手術,只能算是處置。

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帶來更好的醫療效果,雖然是好事,但這些技術卻大多已不符合過去保單「住院」、「手術」的理賠依據,即使有實際治療行為,卻也無法啟動理賠。有些保單在更新條款後擴大理賠依據,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還是需要透過加保來適應環境的變化。

3.經濟責任變化。父母在年幼時為我們買下的那些保單,投保可能主要是為了支應醫療風險的所需,如今出了社會,雖然還沒有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但是獨立成家多半也不遠了,若是再過幾年,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撫養壓力,會讓你更加難以抽出資金。

許多年輕人剛踏出校園,意氣風發準備實現多年的夢想,卻不免忽略了,進入社會其實也是責任的開始,不但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為夢想的順利達成負責,不久後還需要為伴侶與家庭負責。幾年、幾十年的時間倏忽即逝,如果不趁現在做好保障,等到保費貴了,能買的保額卻少了,再後悔就已經來不及了。

小時候父母為我們買的衣服,現在早已不再合身;當年做的保障即使再充滿愛,時光流轉下也需要更新調整。我們終有獨立成家、為自己負責,甚至是扛起一個家庭經濟重責大任的一天,不妨就從保險開始,為自己準備好扛起這份責任的能力。

 

2觀念,建立年輕族群的全面保障思維

談起對年輕人的銷售,有個問題難解,那就是「代溝」,因為思維方式與價值觀的不同,許多年長的團隊主管在帶新人時會發現,年輕人不再只是單純的聽話照做,還會追根究柢的問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具有自己的獨立思考。

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願意尊重年長者,也會孝順父母長輩,但年紀、輩分已經不是說服他們的依仗。套用一句不那麼禮貌的話:「你又不是我的誰,我憑什麼聽你的?」因此該如何與年輕人溝通的方法就出來了──要嘛你是他的「誰」,要嘛你能讓他忽略了你是不是他的「誰」。

有些業務員擅長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就吸引客戶對保險的興趣,進而願意花時間與你談保險,比如杜拜保險大師Dr.Sanajy R. Tolani會透過各種有效的簡短簡報,寥寥數語就生動描繪出保險的價值。但想要擁有這樣的功力需要時間的累積,因此最常見的做法還是與客戶拉近關係,從朋友開始做起。

年輕人與年輕人之間只要互相尊重,共同話題其實不難找,想成為朋友也並不困難;而對年長者而言,因為思維與成長環境的不同,有時會較難融入年輕人的話題,這時則需要另闢蹊徑。

思維的不同,其實也代表另一個角度的見解,如果業務員能夠掌握這一點,用更加全面周詳的思考方式討論共同話題,不但可以吸引年輕客戶的注意,同時也能夠藉此獲得他們的信賴,因為對於社會、處事經驗較缺乏的年輕人而言,這樣的思維是他們最缺乏也最需要的東西。

特別是對於人生的全面風險觀念,年輕人可能會預想自己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但是對於自己什麼時候可能發生風險、一旦發生風險會帶來什麼後果,卻不一定想得到。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4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