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年來,疫情影響了保險業的許多方面,從商品、團隊教育到風氣,幾乎可說是一年一變,甚至是幾個月就出現一次變化。國泰人壽專招朝陽通訊處經理柯富源,因上述原因不拘泥於固定的課程與做法,而是立下了基本觀念之後,視情況調整,再加上團隊內相互幫助、達者為先的風氣,使得團隊夥伴不只是透過早會學習,而是從展業的各方面過程中得到成長。

 

公司教育專業知識,主管教育經驗智慧

隨著集團數位轉型的進展,公司的教育課程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將配套的影片、教材直接傳輸到每個單位,如今國泰人壽每週有2天的時間是由總公司直接提供教育內容和配套教材,比起各單位各自準備的更加專業有效,柯富源對此是樂見其成。

業務員身在第一線,其實最擅長的是經驗與判斷能力等務實面的事情,商品介紹、政策布達、行業趨勢等知識面的教育,由總公司的專業人才負責會更加有利,而且因為直接由總公司下達,所以也更能配合公司的經營節奏。而關於一線銷售的情況、技巧,以及比較在地化的調整,就由柯富源與其他主管分工講課分享。

不過早會課程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真正用心上課的夥伴,大約只有30%左右,這點跟學生時代其實沒有太大差異。為此,柯富源在講課時會不時停下,點起一個他發現沒在專心聽課的夥伴並問問題,然後藉此將重點再重複一次──我講課你可以不仔細聽,但是都幫你歸納重點了,你總該聽一下了吧?

藉由這樣的做法,有時候一堂課會將重點重複講到3次以上,其實有些對不起認真聽課的夥伴,但他認為這是讓更多夥伴聽進課程內容的方法。多聽總好過漏聽,如此一來,聽進課程內容或重點的夥伴,就可以提高到7、8成左右,剩下實在是聽不進課堂內容的夥伴,就由各自的主管協助教育。

 

30分鐘主管早報,由上而下建立團隊分享風氣

專招朝陽通訊處的規模在臺灣保險市場來說不小,正職夥伴多達97人,再加上兼職人員則近110人。人數達到這樣的規模,團隊長已經難以親自一對一教育每位夥伴,需要仰賴各級主管分擔管理教育,因此柯富源注重分級教育,將教育的重心放在團隊12位主管身上,讓他們擁有帶領與教育旗下夥伴的能力。

通訊處除了每天的早會以外,還有30分鐘的主管早報,主管們會在這段時間內匯報各單位的情況,如果有需要相互配合的事情,也會在這個時候提出。

柯富源也十分重視早報的教育機能,每次早報都會進行分享會,由主管輪流分享他們認為當天最需要分享的事情。這個制度創立初期,柯富源曾經考慮過像早會一樣設立一個主題,但是實際執行後還是選擇任由主管們發揮。

原因有2個:首先,如果事先訂下了主題,到實際分享時,該主題可能已經不是最符合當下需求的事情,反而會讓最急需的事情延宕。與其每次都要用臨時動議加入重要議題,不如從一開始就讓主管們自行發揮。培養他們擁有這樣的能力與經驗,如果說得不夠好,團隊長也可以在分享會上提出建議與補充。

其次,這樣的作法能夠調動主管們的積極性。每天分享的內容不能重複,這促使主管除了準備自己要分享的內容外,還需要多準備一些備用主題,以免想談的主題被搶走,還得手忙腳亂臨時更換。

藉由早報的相互分享,其實也推動了主管間的分享風氣,這一點對朝陽通訊處尤為重要。朝陽通訊處的12位主管年齡差距不小,最年輕的僅有25歲,最年長者則是62歲,而且都有相當好的實績。想要讓年齡差距這麼大的主管們相處融洽,相互尊重、學習是重中之重。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4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