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髖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36%,更勝癌症

文◎林育瑋

0
606

根據國民健康署健康調查,50歲以上自述且透過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的民眾比例,男性為10.2%、女性為25.2%。經2022年臺灣人口試算,50歲以上民眾約有42萬7,000名男性和117萬5,000名女性受到骨質疏鬆症威脅,而這還不包括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卻不自知的民眾。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隨著年齡增長,骨質密度會在30歲左右達到最高峰,接著女性在30歲、男性在40歲之後骨質將開始流失,而女性更因停經後雌性賀爾蒙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迅速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遠較男性為高。此外,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每3位50歲以上的女性中就有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相當於3億4,107萬人),其中有1/2的機率發生骨折問題(相當於1億7,053萬人),亦呼應骨質疏鬆對女性族群的危害。

若不幸罹患骨質疏鬆症,外觀上會有明顯的駝背、變矮、行動不便,此時就算是輕微跌倒都有可能會造成各部位骨折,其中又以「髖骨骨折」最為嚴重。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更指出,臺灣髖部骨折的發生率為0.45%,在亞太國家排名第一。

一旦年長者發生髖骨骨折,往往必須進行關節換置手術,最後常因長期臥病在床導致身體虛弱,引發肺炎、泌尿道感染、血栓等併發症。統計表明,老年人(65歲以上)髖骨骨折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14~36%,遠超令人聞風喪膽的癌症。

所幸,骨質疏鬆症不會是突如其來的噩耗,只要民眾做好充足的預防準備,就可以大大降低病症問題。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延緩骨質疏鬆症發生時間13年,而所要做的則是正常作息、增加鈣質和維生素D攝取、保持運動習慣、遠離菸酒等。同時,為了降低不幸發生意外帶來的失能風險,也建議提早規劃醫療險、失能險或長照險的購置,降低發生意外時醫療費用對生活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