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商周出版發行人、

保險行銷集團集團發行人暨總編輯。


  能力要慢慢積累,但如果是有目標的積累,能力就可加速提升。今天務必完成一件事,是我提升工作績效的重要方法。

  經營出版,每年一度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似乎不能缺席,不去的話,深怕漏掉了什麼暢銷書,丟失商機;但去了又常常空手而歸,沒有具體的收穫。去與不去,絕對是每一個出版工作者痛苦的抉擇。

  在我參加了2次的法蘭克福書展之後,我就發現這個問題,而我也給這個問題設定了一個解決方法:每次都要找到10本有潛力的書,否則不能回家!

  這是我私下給自己的要求,當然不可能不回家,就算沒找到10本書,書展結束時,我還是要回家的。但是當我設定這樣的目標後,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記得有一次,到了書展結束的前一天,我還是只找到3本有潛力的書,當天晚上,我在旅館中努力的把拿到手的目錄,仔細再過濾一遍,絕不放過任何可能。終於又讓我找出10餘種書。

  第2天一早,我立即到展覽館,把這10餘種書詳細翻閱一遍,順道把現場的書再巡視一遍。最後我雖然沒有完成10本的目標,但也得到了8本。有趣的是,在第2年,其中的1、2本創造了超高的成果;我沒有完成目標數,但成績超過預期。

處理不確定事務的方法

  在工作中總有許多必要但不確定有成果的工作:有時你需要參加無聊的應酬,有時你需要參加禮尚往來的酒會,有時你被綁在無聊的會議中,有時你必須做一些例行的程序工作……這些事都會占去你許多的時間,最終偶而有一些成果,但大多數時候又可能一無所獲,就像我參加法蘭克福書展一般。

  而我處理這種事的方法就是:「這次一定要完成一件事」。一件事指的是設定一個目標,逼自己一定要完成。10本書是法蘭克福書展的目標,自從我設定這樣的目標後,我的績效大幅提升。

  參加酒會,我會設定要認識1個人,找到一個可能的生意機會;參加會議,我會設定一定要解決1個問題,完成1項溝通;看1本書,我會設定一定要得到1個有啟發的觀念,或1項明確有用的知識,並把它實際設想在最近正在執行的工作上。

  用同樣的觀念繼續往下延伸,會變成「今天務必完成1件事」,今天是另一個不確定有成果的題目,而且每天都有今天,每天都在度過不確定的一天。

  每一個人一不小心,就會蹉跎過不知道多少個今天,這是為什麼我們常常回頭,發現轉眼1年又過,馬齒徒增,但一無所獲。

  今天務必要完成的事,通常不會是大事,大事通常無法在1天中完成。我不在乎設定細微的小目標,因為我知道,小目標及小事反而是我很明確能在每天中完成的。

  剛開始時,我常常為設立每天的目標傷腦筋,覺得小事不屑、大事不成。可是後來我發覺,我之所以「大事不成」,原因是很多小細節的疏忽所造成的,因此我決定在每天中解決1個小細節、1件小事。

  想法轉變之後,我每天的目標輕易就可設定,而且也可明確完成,每天都充滿了完成目標的喜悅;此外,讓我困擾的小事愈來愈少,大事也更加容易完成。從「這次」務必完成一件事,到「今天」務必完成1件事,其實我學到的是「針對性」與「目的性」。

後記

  凡事有檢查、有追蹤,就有成果,這是管理學上的定律,用在學習、用在工作上,也有效果。

  事不怕小,常做就會有成,每天為自己訂個小目標吧!這是能力修煉最好的方法。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