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的價值,在於讓悲劇不再蔓延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495

新冠肺炎疫情綿延3年之久,帶走了太多人命,也帶來了太多的悲劇。安聯人壽統冠通訊處業務經理江淑芬感慨,還好有保險的幫助,讓悲劇雖然發生,卻得以不再擴散。

  自2019年底開始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已有3年時光,全世界總計確診人數達到6億3,500萬人,死亡人數也達到661萬人,即使只鎖定臺灣,確診人數也達到了805萬人,死亡1萬3,602人。

  當然,其中大多數案例都只是輕症,在家隔離服藥幾天,又能生龍活虎的繼續上班上課,甚至還能領一筆防疫險理賠金彌補不能上班的收入損失;但是,中重症以上,甚至是因此死亡的民眾,卻也不在少數,這時就需要壽險的健康險與壽險提供幫助。

  安聯人壽統冠通訊處業務經理江淑芬在疫情下經手了幾件確診相關的理賠,這讓她感嘆風險的難測,也再次堅定了自己從事保險的價值──讓客戶得以安心,並且將愛傳承下去。

疫情無情,帶來太多悲劇
A先生今年65歲,剛退休不久,與江淑芬已經相識16年,太太是臺北某間醫院的護士長,目前仍在醫院服務,2個女兒都已經出嫁,家中只剩下A先生夫妻一起扶持度過。

  A先生患有心血管疾病,因為擔心副作用,所以沒有注射任何新冠肺炎疫苗。2022年8月,A先生忽然發燒,快篩結果是陽性,A太太要求先生盡快就醫,但A先生認為自己只是輕症,在家休息就好,因而拒絕就醫,A太太也拿他沒有辦法。

  到了第3天早上,A先生的熱度稍退,精神也好了許多,A太太因為排班的關係早早出門,臨行前還對A先生小心囑咐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卻沒想到成為了他們夫妻的最後對話──那天晚上,值完夜班的A太太回家發現,A先生倒在客廳的地上,再也不會睜開眼睛了。

  這對A太太造成很大的打擊,以至於後來聯絡江淑芬以及處理後事的,是已經遠嫁外島的大女兒。A先生的保障觀念其實很不錯,不過因為他十分信賴勞健保,因此沒有投保任何健康險,所以在他的堅持下,江淑芬只能為他規劃了投資型商品,最後保額加上投資利潤,以及安聯人壽提供的6,000元中重症慰問金和5萬元染疫身故慰問金,大約理賠了300多萬元。

  收到理賠匯款後,A先生的大女兒感懷的說,雖然父親不幸過世,但是他留下的這些錢,就好像他還在關心陪伴著她們母女一樣;而後來與A太太的幾次關心聯繫中,A太太也表示收到理賠金之後,雖然還是很傷心,但是心裡安定了許多。

  愛真的會留下來,不只是留下一筆錢,讓在世的親人可以繼續安定生活,更是藉由這個行為,把愛傳遞下去。江淑芬從中感受到了從事保險業的使命──預先做好準備,才能在風險降臨時不感到惶恐,並且能夠將愛確實傳下去。

  另外一位B女士就比A先生幸運得多,年近60歲的她在打了2劑疫苗後,雖然還是在2022年3、4月左右確診,不過與A先生不同的是,B女士在發燒之後立刻就醫,檢測後發現她不但確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量也十分高,立刻安排住院治療。

  這一住就是2週的時間,B女士才康復出院,而且其中足有1週的時間是在加護病房,可以說是與死神賽跑了一趟,好在現在已經恢復了健康,前段時間經過醫生評估許可後,又補打了第3劑疫苗增強免疫力。不過因為肺部曾經受到病毒侵蝕,B女士變得十分容易喘,爬半層樓梯就得休息。

  值得慶幸的是,B女士20多年來陸續向江淑芬投保了充足的保障,其中包含終身醫療險與可以保障到85歲的實支實付定期附約,再加上公司提供的中重症慰問金,B女士一共獲得近30萬元的理賠金,足夠支付這段時間內的所有醫療支出。

  A先生與B女士的案例,都讓江淑芬十分慶幸有幫他們做好保障,才能在風險來臨時不讓更多的人感到悲傷與重擔。但還是有一些客戶拒絕了她的規劃,只做了部分保障,以至於當風險降臨時,江淑芬能做的十分有限。

  C女士今年55歲,雖然打了3劑疫苗,但還是不幸確診新冠肺炎,不但住院了1週時間,還因為後遺症,必須多次進出醫院複診治療,但是因為C女士一直認為只靠勞健保就足夠,也不需要壽險,所以江淑芬最終只跟她成交了一張年金型投資型商品,沒有任何保障成分,確診後自然也沒有任何理賠金可以啟動。

  當江淑芬帶著6,000元慰問金到醫院探望時,C女士苦著臉向她表示後悔,但是一切都已經太晚了,雖然確診不代表再也無法購買保險,但是確診後的諸多後遺症也幾乎將她從可投保的名單中移除,只能透過年金或其他金融商品自己累積應對風險所需的預算,江淑芬對此表示遺憾,卻也愛莫能助。

  疫情降臨世界的3年來,已經帶走了太多的生命,也帶來了太多的悲劇,好在有保險的幫助,讓悲劇雖然降臨,卻得以不再蔓延。為此,業務員必須跑在風險發生之前,先讓客戶得到保障,面對風險才不會感到惶恐,而這也正是所有保險業務員的使命所在。

  某間醫院有位打掃阿姨,因為確診新冠肺炎而不幸去世,但家境不好的阿姨並沒有保險,連身後事都很難辦理,最後是醫院的員工們發起募捐,才幫助打掃阿姨走完在世間最後的一程。

  聽聞這位打掃阿姨的遭遇,更加堅定了江淑芬的從業信念,希望讓更多人得到保險的保障,除了安然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以外,還能留下一份愛。江淑芬感慨,A先生的女兒曾告訴她,每次領取父親留下的月配息時,都讓她們感受到父親的愛依然陪伴著他們,這正是保險所能夠帶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