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3年的時間,應對方式從清零轉為共存,即便政府逐步放寬限制,戴口罩還是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隨著染疫的人數增加,有愈來愈多的案例發現在肺炎痊癒後,身體仍留下些許後遺症,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症狀。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訊,確診者在康復的60天內仍有30~60%的患者持續出現長新冠的病症,常見的症狀有疲倦(53.1%)、氣喘(22.9~43.4%)、關節痛(27.3%)、胸痛(21.7%)、咳嗽(15.4%)以及嗅味覺異常(13.1%)等。

而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調查數據則指出,超過40%的美國成年人曾感染過新冠肺炎,而有近1/5(19%)的患者有長新冠症狀。而除了前述的常見症狀外,美國疾病管制局也提及,心悸、腦霧、頭暈、頭痛、睡眠問題、腹瀉、皮疹、月經週期改變、抑鬱及焦慮等症狀,也可能是新冠肺炎帶來的後遺症。

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罹患長新冠的可能性更小,美國目前50~59歲的成年人有長新冠症狀的人數,是80歲及以上民眾的近3倍,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長新冠症狀。

即使是輕症甚至是無症狀的患者,也有可能演變成長新冠,而在染疫前體況不佳或是有潛在健康問題的民眾罹患風險更高;研究亦顯示,施打疫苗可以降低染疫後演變成長新冠的風險。

長新冠儼然是一場長期抗戰,除了身體不適外,更可能影響工作與人際互動,甚至是心理狀態,引發精神方面的疾病。在此建議尚未確診的民眾確保身體狀況維持在一定水平外,也要施打疫苗提升免疫力;確診的民眾則要留意自身的恢復情形,若有長新冠症狀要及時尋求醫療協助。

更重要的是,無論有沒有確診都要購足醫療相關險種,沒有人能知道疾病將會為身體帶來多大的危害,而我們卻能用確定的保險面對不確定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