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所謂「成功人士」往往能得到眾人的敬重與愛戴,但成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是年收入千萬?坐擁豪宅與名車?還是物質生活富足?這些似乎既不全面,還會落入窠臼之中。

   深入思考之後不難發現,每個人對成功的註解,其實與自己的「想要」與「追求」有很大關聯。像是一位老師,一生作育英才、百年樹人,桃李滿天下就是他的成功;又如記者透過報導為他人發聲、藝術家創造出震懾人心的作品,而消防隊員與護理師這些站在與死神拔河最前線的人員,則是透過盡可能的救助來發揮價值,並獲得尊嚴及自我實現,我想這些也是一種成功的體現。

   在對自我想要實現的目標還很模糊時,對成功的想像往往都會落入世俗的定義中,也就容易隨波逐流,看到更好的待遇及物質誘惑便盲目追求;相反的,當自身有清楚的成功定義後,無論是自我內心滿足感的達成、成就他人及助人為樂的幸福感,也可能是社會責任的擔負,又或是國家民族情懷使然,都會讓你「有所為,有所不為」,進而在工作領域裡不斷精益求精,鑽研學習,碰到挑戰及困難會去突破並堅持。因此我認為,當一個人明確自身對成功的定義後,目標及未來也才會隨之清晰。

   但我必須提醒,在自我的成功定義中,要先做到孝順父母、照顧家庭、培育子女,以及讓自己無後顧之憂,這些是最基本的責任。否則父母沒人照顧、妻兒無法依靠的人,絕對不能算是一位成功者。

   在我看來,保險從業人員的成功,並不是有能力賣出佣金率高的商品,而是讓親朋好友及客戶擁有良好的風險規劃及財務規劃,安身立命。國際龍獎IDA就像是保險事業中邁向成功的路標:標準之一的每年成交36件壽險新契約,代表為36個家庭提供保險功能;標準之二的完成FYC績效標準,則代表從業人員的收入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並有履行個人責任的能力。

   最後,隨著專業能力的提升,達到IDA銅龍獎後,可再向上追求IDA銀龍獎、金龍獎甚至是白金獎等,一步一步向上攀登,自然就會逐步完成個人身分的責任,進而達到自我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