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需求變化快,保險市場的3大走向

文◎洪紫芸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2422

 

《2025保險業展望暨未來報告》中指出未來會影響保險業的5大關鍵成長趨勢,其中一項便是「客戶需求及偏好日新月異」。在這樣的趨勢發展下,整體保險業都需要掌握「快者勝」關鍵,快速調整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新商品及服務。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2年12月發布《2025保險業展望暨未來報告》,報告中指出在未來會影響保險業的5大關鍵成長趨勢,分別為「全球不確定性擴大信任落差」、「客戶需求及偏好日新月異」、「數位化與人工智慧蓬勃發展」、「氣候風險和對永續發展的關注」及「融合、合作與競爭(比如生態圈)」。

  其中,針對「客戶需求及偏好日新月異」層面,報告書指出,由於客戶受到科技數位化影響,對保險的想像不僅是財務保障,他們更尋求個性化的解決方案,好比購買汽車、規劃退休或是創業,客戶都希望保險公司能超越其風險轉嫁的義務,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涵蓋風險預測、預防和干預,並藉由數位化後的便利支持這些服務,而面對「客戶需求及偏好日新月異」的趨勢,保險業也勢必要做出快速的調整與創新。

需求變化快速下,保險業的整體市場3大走向

  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專任副教授余祖慰認為,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客戶需求及偏好之所以迅速改變,基本上與外部大環境影響息息相關。以臺灣而言,環境最大的改變首當其衝就是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及少子化與近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這些皆已逐漸改變客戶的消費需求及購買偏好。而在這樣的趨勢下,預估未來保險業在經營上應會朝3方向前行:

  方向1:多元通路發展。未來商品的銷售通路不會只有一個管道。舉例來說,為提供民眾更簡易、實惠的保險商品,增進其基本保險保障,金管會已請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規劃,由《基富通證券公司》結合保障、退休投資與促進公益之「退休準備平臺」,並於該平臺中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臺」(2022年12月30日開始網路平臺銷售),目前已提供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重大疾病健康保險及微型保險4類商品供民眾選擇,這就是一種多元通路的展現。

  方向2:注重網路銷售平臺。網路上將會提供更便利、價格便宜,同時又方便的多元商品,未來保險公司資源會投注於此,愈趨重視。

  方向3:朝市場區隔管理方向前行。保險公司會更注重市場區隔,也就是將市場依據顧客在商品或價格方面的偏好差異,將它們區隔成幾個小市場,讓任何一個小市場均可作為特定行銷組合下可以爭取的目標市場。

掌握趨勢脈動,快速創新與轉型是成功關鍵

  那麼,在整體客戶需求及偏好變化趨勢下,保險業現階段可預先布局哪些經營策略?這又會如何直接或間接影響第一線的業務員?

  武俠大師作家金庸在其所著《笑傲江湖》中曾提及一段話:「令狐沖在未學『獨孤九劍』前曾問過風清揚一個頗有創見性的問題:如果對敵的雙方都達到了『無招』境界會產生什麼樣的情況?」答案是「快者勝」。

  值此之際,保險業正面臨臺灣人口結構的改變、後疫情時代產業的轉型,連帶引發客戶需求及偏好的改變,於此同時,整體保險市場又處於激烈的競爭環境之下。對此余祖慰表示,保險公司要穩住市場,勢必須採行差異化行銷及創新服務,而「快者勝」的快速調整,也將成為保險公司能否在市場上站穩腳步的關鍵。

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4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