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每天東奔西跑,難免會因為交通與等待客戶等原因,出現許多零碎時間,也因此許多業務員的時間管理觀念中,活用這些零碎時間成為了首要之重,只要有心,總能夠找到在這段時間能做的事情。

安聯人壽耀鼎通訊處資深經理翁宜岑認為,零碎時間當然可以活用,但是相較之下,她更願意讓零碎時間從一開始就有效控制下來,提高一整天時間利用效率。而要做到這點,她認為可以從交通時間的節省開始做起。

 

安排好「大行程」後,再將零碎時間填滿

管理學上有個知名的「大石頭理論」,具體出處已經不可考,其大意為:將一個罐子裝滿大顆石頭,接下來可以用小石頭填入空隙,接著還有沙子可以填空,即使沙子填滿之後,依然還有水可以繼續填補縫隙。

這個故事有很多個版本,有的版本將其傳唱為大和尚對小和尚的教導,其意為對「自滿」的教訓,永遠都有更細緻的事情可以充實學習;有的版本則是教授對學生的時間管理指導,重點在於「如果不從大石頭開始放起,最後當水與沙子充斥罐中,重要的大石頭便放不進去了」的先後順序。而翁宜岑認為,這2個版本所要傳達的觀念,其實都可以運用在時間管理中。

首先,翁宜岑將每日的行程分為可控與不可控2種,那些不能由自己決定如何安排的行程,比如公司每日早會,以及重要的客戶面談等,就是必須先放進罐子的大石頭;而其他相對可控的行程,比如與夥伴開會、輔導,或者大部分的客戶拜訪,就是填充了大部分空隙的小石頭。

到了這個時候,一天的時間也差不多被填滿,但還是有許多零碎時間,比如搭車移動、等待客戶,或者行程提早結束或臨時取消、交通比預期更順暢而多出空餘的時間等,這些時間或許不夠再約一位客戶正式拜訪,但還是有不少可以做的事情。

當空餘時間有30分鐘左右時,翁宜岑會到下一個行程的地點附近找客戶探班,或者是買杯咖啡順便進行陌生開發等。這樣的「突擊拜訪」時間較短,當然也較難把話題帶進保險,但這樣的行程本來就不是為了立即開單,而是拉近與客戶間的關係,同時也是為下一次的見面與成交預先埋下伏筆。

如果時間較短較零碎,翁宜岑會用來回覆客戶訊息,或者是進行與下一個行程相關的自我學習,比如瞭解客戶從事的行業,吸收相關資訊,就能更瞭解客戶的真實需求。

只要有心,什麼長短的零碎時間都有活用的方法,只看業務員有沒有想到、願不願意去實踐。同時翁宜岑也強調,這些零碎行程必須講求地域性,也就是選擇相近的客戶或地點進行,否則若將大多時間花在交通上,依然是本末倒置。

 

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4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