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工作日純粹用在團隊管理工作上的時間平均有多少小時?選「兩小時及以內」占2.86%,選「二~四小時」占20%,選「五~七小時」占40%,選「八小時及以上」占37.14%。顯示近8成的CIA500會員每天花五個小時以上在團隊管理上。

 

陳麗蓉:主管會議和直轄組輔導是兩項不可替代的工作

作為有著十多年管理經驗的團隊管理人員,我承認隨著團隊人力愈來愈多,管理工作會愈來愈多,好在隨著不斷學習和完善管理方法,學會授權後,管理效率也不斷提高,尤其是在團隊搭建良好的系統和平台之後,就算我不在團隊也可以有序地運行。

但有一些工作還是需要團隊長親力親為。除了每天的基礎早會、團隊新人培訓及團隊客戶活動和增員活動,都可以讓各大功能組夥伴運作之外,新人面試、主管會議和直轄組管理是團隊長必須親力親為的3件事。新人面試和主管會議是決定團隊命運的大事,直轄組與團隊長有直接血緣關係的,這3件事若想精耕細作,花費的時間就不會少。在這裡我以每月主管會議和直轄組管理為例子說明。

第一,踩準節奏,主管會議每週重點各不同。每個月首週週一,我會和主管及助理一起開會重點部署整個月的重點工作內容,接下來這個月的四週,每週都會有主管會議,會議根據行銷節奏不同而各有側重點。具體而言,第一週的重點是全員推動活動率,就會在週四或者週五安排主管會議關注每個組的開單率,首週開單率沒有達成40%的組會重點追蹤,利用週六週日做假日經營;第二週的重點是鑽石達成率,主管會議的重點是追蹤鑽石達成率,沒達標者同首週;第三週的重點是新人指標,主管會重點追蹤新進人力、新人培訓情況及開單情況;第四週的重點是指標達成週,主管會重點檢視以上所有指標的達成情況。

第二,對直轄組夥伴精細輔導才能以身作則。無論團隊多大,大團隊長對直轄組的管理都是不可替代的。因為深知直轄組經營的重要性,我每週都會花不少時間用於追蹤和輔導直轄組人員的業績。具體而言,每週會根據經營節奏有針對性地進行面談,我一般會把面談對象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自主經營能力比較強,有明確目標的夥伴,針對這類夥伴我面談的重點是關心,聽他們聊聊這一週的工作情況,檢視目標,然後再給予鼓勵;第二類是自主經營能力比較差,目標感差的夥伴,針對這類夥伴我會重點關心,詳細溝通瞭解他們近況,針對沒達成的目標重點作檢視。我會先透過溝通找出他們不能完成目標的原因,是內部原因(心態問題)還是外部原因(市場問題),然後再有重點地進行輔導。

梁美樺: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

保險業絕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行業,宏星團隊的發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八年前,團隊成立之初只有七八十人,八年時間發展至1,000人以上規模,這是一般團隊需要十幾二十幾年時間才能達到的。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我們花了一般團隊3倍的時間投入發展組織。

我每天一般早上八點多進辦公室,九點鐘至十點鐘是我每天必做的與部屬面談交流時間,每天大概會與3至4位不同員工面談,這其中包括從新人到小主管、中級主管、總監在內的不同層級,以確保自己隨時掌握不同職級不同層面的問題。個別面談後,大約在十點半左右開始不同組別的會議,從小組會到總監會,傾聽不同聲音,及時發現各方面問題,制定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下午大部分時間會變身外勤做銷售,或做客戶服務,或陪同做銷售見客戶,陪同增員。當然,現在保持在一線做業務,更多是出於管理工作的需要,讓自己始終「與時俱進」。

我在這個行業從業超過三十年,近十年來給我的經驗是對於新人,在入行或增員之初,都不僅是單方面讓他看到行業優勢的一面,更要花心思在溝通中瞭解他的性格、愛好、追求。並且要讓他們明白這是一個每年都在不斷進步的團隊,如果你自己不肯投入時間學習成長,只有安於現狀的想法,就會跟不上團隊的發展,即使加入團隊,遲早都要脫隊。對於一些還猶豫不決,對行業還抱持懷疑態度的人,就要特別確認他的真實想法,到底是只想找一份安穩的工作,還是一個可以做出一番事業的工作。

透過以上細緻的瞭解,如果是我要的人,他就可以開始入行工作,在明確他充分瞭解這份工作的同時,我們也一定清楚地瞭解他的想法和要求。因為只有知道他的要求,我們的後援支持才能比較明確知道該給他提供什麼幫助,不是簡單說明如何解決一個客戶,而是告訴他解決困難的方法。因為如果他離開團隊換一個新工作,還是同樣要面臨新問題。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瑣碎工作內容都需要大量的時間投入。

我作為多年的MDRT會員、終身會員,如今我不僅自己做業績,每天照樣陪訪,做銷售或增員。雖然多年來一直都花大量時間投入在團隊管理經營中,但是我還是特別推崇MDRT的「全人理念」。在我們團隊,我特別鼓勵週末休息,陪家人,鼓勵大家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追求快樂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