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誠
摯誠知的資訊創辦人兼知識長
IARFC國際財務顧問師協會專任講師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特約講師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凌群電腦證券產品研發處經理

 

 

 


二○一八年三月六日,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IARFC在臺中的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舉辦投資型保險商品講座,特別邀請摯誠知的資訊創辦人,同時也是IARFC專任講師許志誠,針對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結構、功能及用途進行解析,也加強資產配置的概念與運用,以及國際財經的投資策略布局。

全球市場景氣回溫,金融市場表現熱絡,投資型保險商品買氣有明顯回升。根據壽險公會公布的統計數據,二○一八年壽險業總保費收入達3,390億元,比二○一七年度2,999億元增加13%,其中投資型商品初年度保費相較於二○一七年同期提高了186.2%,相當亮眼。

面對這一波商機,許志誠認為,因受到新臺幣升值的影響,投資型商品買氣回溫,只要觀念正確,並加強資產配置的概念及國際財經投資等知識,就更有本錢為客戶的資產做規劃。

 

變額、萬能、壽險

一般民眾對於投資型保單概念模糊,常會以其它投資項目作類比;也有的業務人員對於投資型的保單觀念瞭解不夠透徹,或是為了不想造成客戶的混淆,容易只針對投報率的部分解說,使得業務人員對客戶銷售了投資型保單,卻沒有切中客戶真實的需求,成了客戶的財務負擔。

許志誠說,投資型保單正式名稱為「變額萬能壽險」,將「變額」、「萬能」、「壽險」分開來看,就不難理解保單的內涵與其概念了:其中變額代表的是這個契約的保額會隨著投資績效而變動,而萬能指的是可以彈性繳交保費,最後則是這個商品最主要的價值,就是壽險。

許志誠強調,投資型保單說到底,它是「保險商品」,保險的價值在於被保險人意外發生時多了一層保障;而其它的投資項目屬於「理財商品」,既是理財商品,其目的就是在於理財,就沒有保障。所以當保險業務人員為客戶規劃時必須切記兩者是不同性質的商品,目的不同、客戶的狀況不同、需求不同,選擇的時機也就不同。

投資型保單並非穩賺不賠,所以做為理財工具之一,仍然必須設立停損點,適時作出基金的轉換,也要檢視客戶的年齡與經濟能力,才能夠為客戶鎖住獲利,達成財務目標。

 

投資型壽險與投資型年金對比

傳統型壽險接近滿期時,保單價值準備金會愈接近保額,因為是同一個帳戶,必須堅持保險於安全性原則,在這樣的情形下,利率較市場低;投資型保單是保費分立成危險保額的一般帳戶及保單價值帳戶的2個不同帳戶,即便保險公司倒閉,也能夠讓客戶保有保單價值,同時也能有機會獲得高收益。

投資型壽險又簡單區分為甲型與乙型。甲型的保險金額為保單帳戶價值乘以保險金最低比率之金額,但不低於基本保額;乙型保險金額為保單帳戶價值與基本保額總合,但不低於保單帳戶價值乘以保險金最低比率之金額。

相比之下,甲型的保額在帳戶價值累積前就會有一定保額,保險成本相對乙型低,期間若部分提領,則保險金(保額)會降低;而乙型期間部分提領不會影響保險金(保額),不過保險成本隨年齡而增加,若無適時降低保額,帳戶價值累積速度較甲型慢。

投資型年金保險是依照投資帳戶價值給付,保戶在固定期間繳交的保費扣除附加費用後會進入投資帳戶,期間屆滿後,保戶可選擇領回保單帳戶價值,或是年金化,由保險公司依照期滿時的保單帳戶價值、預定利率等因子計算,定期給付年金直到保戶身故。
綜合以上相比,許志誠以30歲的男性作說明,業務人員必須依照其經濟能力來判斷適合甲型或乙型,抑或是具有儲蓄性質的投資型年金。

 

理財需要布局,不能只有猛攻

許志誠提到,財務顧問有如三國時期的軍師一樣,他必須制定策略,需要布局,如果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又或是急於在短期內看到成果,就容易失敗,因此時間與空間都將是理財布局所需要考量的重點。他整理出了財務顧問在制定策略時的流程:

1.設定目標:人生在世有許多的目標和理想,但有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或是有時這個理想是有階段性的。這時財務顧問該請客戶將自己的理財目標一一寫出來,並請他試想什麼時候想要達成?該花多少時間?哪一項是自己比較想要達成的?瞭解這些目標的難易度及先後次序才能夠為客戶檢視他的目標時間與目標金額。

2.確認資源:確認及設定好目標之後,接著就要檢視自己現有的資源,瞭解自己有多少資金,以及未來定期定額的可儲蓄現金流。當然,大部分的實際情況是,人的夢想很遠大,但所需的資金卻不足,這是令人沮喪的事實,尤其是對於剛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更是如此。然而愈早開始理財,就能愈快地達成目標。

3.決定做法:透過不同的理財項目,就有不同的報酬結果,承擔的風險愈高,預期的報酬才會高。舉凡定存、儲蓄、債券、股票、基金,這些投資標的各有優劣,財務顧問要做的事情,不僅是比較優劣,更是要以客戶所能承受風險的基礎上去做規劃。

4.追蹤調整:針對這一點,許志誠特別提到複利的概念,「複利是可以創造出來的」。一般投資標的所獲得的收益不高,倘若短期投入又想獲得高收益,那無疑是賭博,想要獲得較大的獲益,關鍵就在於創造複利,特別是定期且定額的投入在一投資標的之中,也就是所謂的再投資。

5.獲得全勝:不論是哪一項投資,只要設定明確的目標,持續確認投資作法就能先贏一半,而當然要獲得全勝的關鍵還是在所關注的投資項目「監守紀律」,也就是持續追蹤、調整,並持之以恆。

 

尋找投資標的不可不慎

許多投資者很努力地想要尋找一些固定收益的投資項目,許志誠也提到了投資基金所應注意的「前收型」與「後收型」基金,這點會因為不同做法投資者而有所不同。

目前市場上將手續費前收的基金簡稱為A股基金,當投資人下單後,就會先付出一筆手續費;另一種,則是下單時不收,持有期間依照年期不同收取1%~5%不等的分銷費及提前出場的手續費(解約費用),統稱為B股基金。然而後收型基金其實不只有B股級別,依據綁約期間的不同,又分為B股(四年)、Y股與U股(三年)、T股與D股(兩年)等不同級別。

有些配息基金標榜「免手續費」,並以固定收益吸引客戶,這種標榜「免手續費」的基金其實就是「後收型」基金。這類基金一度在二○一五年底時被金管會特別管制,勒令多家境外基金品牌要暫停販售,也因此二○一七年重新回到市場,規定後收型的基金要在綁約一至四年到期後,基金公司得主動幫投資人轉成前收型基金,買氣增溫。

許志誠表示,不論投資哪一檔基金,關鍵還是在於費用收取的多寡,以避免未來年年還要再支出隱形成本吃掉報酬。對於打算抱超過三年的長期投資者來說,能省下最多持有成本的,當屬後收型且免收分銷費的基金;對於靈活操作者來說,前收型的有固定的申購費用率,但無分消費及遞延手續費,較為適合,因此基金的選擇不可不慎。

 

專業、溫度、速度

許志誠最後說道,財務顧問的手中的工具一定要有投資型保險商品,以保險為前提之下,來達成理財目標。現今網路資訊發達,甚至人工智慧帶來了更為專業和速度方面的挑戰,但是業務人員的價值,在於帶給人有溫度的服務,因此透過記住客戶重要日期、關係、事件、在乎的事以及有意義的記憶檔案,是保險業務永遠不會凋零的關鍵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