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臺灣80歲以上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

文◎崔浩風

0
784

認知障礙,或者更通俗的說是失智症,是指記憶力與思考力長期而逐漸退化,並帶來語言和情緒的變化,行動能力降低的一種症狀。當症狀惡化至中期或晚期,已經無法自理日常生活,必須要長期接受他人照顧。

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二○一七年全球認知障礙的新病例約有1,000萬起,平均每三秒就有1人罹患認知障礙,全世界病患總計將近5,000萬人,到二○一八年估計用在認知障礙患者的看護預算將突破1兆美元。

臺灣失智症協會最新資料顯示,二○一七年臺灣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約25萬3,511人,平均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根據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的資料,約50%~75%的認知障礙肇因於阿茲海默症,這是一種成因至今未明的腦部疾病,會隨著大腦出現異常物質斑塊而逐漸影響大腦功能。

第二常見的肇因是血管性認知障礙,主要是中風等腦血管疾病傷害大腦功能所造成,每中風一次腦部的傷害便加深一次。其他原因還有散播性路易氏體認知障礙、額顳葉認知障礙、亨廷頓舞蹈症等。

失智症的主要成因,除了血管性認知障礙可以透過控制三高來避免以外,至今都還沒有預防的方法。除了保持身體的健康以外,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持續的學習並且保持對周遭的好奇心,能夠有效維持大腦的知能。

失智症何時會發生無法預料,民眾最好能夠在年輕時就先投保長照險,雖然無法保證自己不會罹患失智症成為家人的負擔,但是至少能夠用這筆錢為家人把照顧負擔減少到最小。

圖:失智症總人數與占總人口比例變化

資料來源/臺灣失智症協會二○一七年九月計算結果
註:以國家發展委員會二○一六年《全國總人口成長中推計資料》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