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臺灣新增病例2,773人,全身都可能出現的淋巴癌

文◎崔浩風

0
750
This image was produced by an application from HighWater Designs Limited.

只要是人體的細胞,都有可能會成為癌細胞,負責人體免疫的淋巴系統也不例外。淋巴系統遍佈全身,因此雖然聚集了大量淋巴細胞的淋巴結主要位在頸部、腋窩與鼠蹊部,但事實上全身器官都有可能發現淋巴癌的蹤跡。

根據衛福部二○一七年底發布的最新癌症統計年報與全民健保醫療統計,二○一五年臺灣因淋巴癌就醫人數不分門急診共計2萬3,520人,新增病例數2,773人,死亡人數1,208人。

據香港醫院管理局最新統計資料,二○一六年香港共計1萬2,702人因淋巴癌就醫,死亡399人。美國疾病管制署最新資料只到二○一四年,新增病例7萬5,350人,死亡2萬1,465人。

據臺灣癌症基金會的介紹,淋巴癌在各年齡層的發作機率都差不多,一般不會疼痛,也不會發紅,甚至有約3分之1並非發生在淋巴腺,而是在其他內臟器官中,又稱為淋巴結外淋巴癌。

治療淋巴癌的方式除了手術切除以外,主要是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與標靶藥物治療等方式,另外也有可能因為血液蛋白質成分增多造成濃稠,而必須進行血液置換。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吳尚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淋巴細胞遍佈全身,因此治療方法以全身性化學治療為主。然而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令人極為難受,健保標靶藥物給付又需要兩線以上化療失敗為前提,長時間的住院治療對於家庭而言也是個不輕的負擔。

民眾平時除了保持身體健康以外,應該注意「燒、腫、癢、汗、咳、瘦」等淋巴癌6大警訊,一旦發現身體有異狀,就要立刻就醫治療,並且預先購置足夠的醫療險與防癌險以防萬一。若等到身體極為不舒服時才就醫,往往為時已晚。

表:淋巴癌6大警訊

反覆發生38度以上高燒

淋巴結腫大,但是附近沒有發炎反應

皮膚發癢長紅斑

夜間盜汗

持續兩週以上的咳嗽

體重在未控制下半年內下降超過10%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