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如一家,讓團隊上下一心的激勵型早會

文◎崔浩風 攝影◎管呂浩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395

新光人壽淡江收費處黃淑雯處經理

 

 

新光人壽淡江收費處
◎全國組織菁英會單位別第二名
◎單位十四個月繼續率99.2%
◎單位二十五個月繼續率96.4%
◎第十三工作月定著率100%


當影片教學實用內容時,專注聆聽;當介紹獎勵旅遊地點時,輕聲交換意見;當夥伴正在做專題介紹時,偶爾發出善意的調侃。這樣親如一家,卻又讓每一個細節都能被重視,正是新光人壽淡江收費處的早會最大特點。

與有些單位較為嚴肅的早會不同,淡江收費處的早會偶爾能夠聽到來自台下的低聲討論,交換對台上主題的看法,偶爾也會出現一些善意的調侃或搭話,讓不大的會議室時常充滿笑聲。處經理黃淑雯表示,笑聲對他們的早會是很重要的,因為有笑聲才代表他們對早會的內容有興趣,否則即使能夠強硬要求夥伴出席率,心也不會在場。

第1階段  信心喊話

就位

八點四十分前所有夥伴就位完畢,同一個區部的夥伴會坐在一起,彼此熟悉也更加放鬆。

 

精神喊話

呼喊淡江收費處的口號,每句喊3遍,然後將每天要做的事情同樣喊3遍。如今淡江收費處的夥伴都不需要看稿,自然而然地就能夠背誦呼喊,這樣每天重複念誦,不但能將應該做的事情牢記,也能藉由口號激勵團隊自信。

 

第2階段  成交分享

在這個環節,會在會議室白板上公布前一天的舉績夥伴,並且從中選擇3、4人進行分享。在過程中,偶爾會有前輩做出回應,或是回答問題,又或者是提出善意的建議,讓分享環節充滿互動與笑聲,而這樣的趣味互動也讓台下的夥伴願意專心聆聽。

 

第3階段  早會聯播

新光人壽會由其研修部門統一錄製早會聯播影片,週一到週五每天十五~二十分鐘,內容包含時事報導、名人財經報導、商品教育、市場趨勢、階段性旅遊獎勵、政令宣導,以及特定主題的統一教戰手冊,比如保險稅務、與客戶建立信任、財富傳承規劃、社會保險架構、銷售心得等。

 

第4階段  每日專題

安排夥伴按照制定好的專題進行分享,用比較輕鬆、多互動的方式進行宣導、分享或者教學等。每天的專題講者與專題內容都是在上個工作月的月底就已經決定好,讓夥伴能夠提早準備。

專題內容相當多元化,會隨時段而有所變化,在業務競賽期間,會以辦法宣導、商品介紹、銷售訣竅等為主。每週四固定為增員招募日,而在其他時間段則會有比較軟性的課程,讓夥伴能夠有更多與客戶破冰、溝通的方法。

第5階段  區務議題

在這個環節,黃淑雯會將公司決策、團隊事務等公事進行直接的上情下達,並且進行當日議題的重複宣導,宣導議題同樣是上個工作月的月底就會一起完成。議題內容包含邀約、追蹤、目標客戶、滿期金跟催等教學叮嚀,以及區經理會議、下半月預估等公司活動行程交代。

年輕人發揮創意,夥伴團結一心

黃淑雯說,單位早會盡量會讓年輕人主持,除了可以讓內容更活潑、更貼近年輕人外,對於比較資深的夥伴也能夠帶來新鮮感。

高互動性、帶著歡笑聲的早會,這正是讓淡江收費處的夥伴們都願意參與的訣竅,淡江收費處的早會出席率每次都超過90%,少數未出席的也會透過社群軟體回報行蹤與缺席原因。

而在早會時重複再重複的口號,不但藉由潛移默化的方式帶給夥伴自信,更讓夥伴有著共同參與感,團結一心之下,向心力極高的淡江收費處十三個月定著率竟然近乎100%,或許這正是早會帶來的意外之喜。

 


編輯觀察
早會直擊後感想

從淡江收費處的早會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一股融洽的氣氛,與其說是公司開會,倒更像是一家人在討論接下來的旅遊企劃一樣,認真但是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