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斌:有堅定信念,才能燃起正面力量

文◎官錦昌 照片◎資料照片

0
1782

從9歲時一場火車事故而失去左腿的侯斌,不怨天、不尤人;用信念磨練出堅毅的心志,讓他更強悍地去跨越生命的諸多挫折與難關,活出最好的自己。

「人生的高度,來自於信念。」有強烈求取成功或是勝利的信念,才能夠幫助人在無數次的跌倒中迅速站起來。獲得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二○○○年雪梨、二○○四年雅典連奪三屆殘障奧運會跳高冠軍的侯斌,正用他一路走來的經歷故事,訴說著擁有強大的信念,對其人生的影響,鼓勵人們積極向上。

 

失去一條腿,人生如何重新開始?

侯斌出生於大陸黑龍江省最東邊城市佳木斯的一個普通家庭,9歲時因一場火車事故失去了左腿,他的人生就此有所不同。從原先可以正常跑、跳的孩子,變成於腿上裝上義肢、只能搖搖晃晃地緩慢學步的「弱勢兒童」。

曾經有一段時間他選擇自我封閉,將自己關在家中;但侯斌的父母親卻用最開放、正向的心情與態度,去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這對侯斌產生了極大影響,使得他後來在耳濡目染下逐步打開自己的心房,勇敢面對社會。由於侯斌書唸得普通,因此在16歲時,苦等一年後終於有機會開始進入當地的一間推車工廠上班,打著零工度日。

三年間他與同組的聾啞搭檔,都用簡單易懂的畫畫來進行溝通,而他的聾啞搭檔看他的義肢不便施力推車起步,時常幫他多出些力,使得他能夠每天順利完成工作。對此侯斌心懷感激,也讓他學習到人們只要看著積極正向的東西,就能每天都有希望和夢想,也就更有能力面對任何挑戰。

一次偶然的機會,侯斌看到電視上正播放著殘奧會的跳高比賽,一名只有一條腿的運動員正努力跳著。當時他就在思考:「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那個全世界矚目的競技舞台上,或許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與生活了。」自此之後,他找到了自己的志向與目標,每天想像著未來自己的樣貌和可能性,激勵自己努力向前行。

 

為了圓夢,他敲7次教練家門

「路選對了,再遙遠都會達到目標。」侯斌心中暗自決定立定這樣的目標,於是就開始在當地體育館請求教練教導他跳高。但因為沒有教練願意訓練身障人士,侯斌就這樣一次次的拜訪,又被一次次的拒絕,然後又繼續地爭取機會,即便冬天也鍥而不捨地前往教練家中多次拜訪,直到感動了教練妻子,說服教練收下他。

侯斌說,「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的。」為了圓夢、為了做好一件事情,侯斌承受住挫折的洗禮和攻擊,辛苦持續敲了7次教練家中的大門,直到成功;就是如此強大的信念讓他幸運獲得一個可以登上小小舞台的機會,開始邁向更寬廣的人生道路。

 

要耐得住寂寞與孤獨

侯斌表示,自己開始在跳高項目奪牌時,並不像其他一般運動員獲得眾人喝采鼓勵,因此每一次他都會自我鼓勵,並且一再地叮嚀自己要持續堅持下去,終有一天一定會有人看見他,為他喝采。

隨著跳高橫桿愈來愈高時,侯斌也體會到任何技能都可以透過苦練完成,唯獨心志的堅強,要無所畏懼才能養成。為了克服心理的恐懼,他要求自己「絕不去想失敗」,只要對自己的信心夠強大,就可以無懼。

為了要讓自己的跳高成績突破,侯斌不僅在教練的指導下勤奮練習,更在家中單獨進行自我訓練。而為了要節省跳高時不斷撿跳高桿的動作和時間,他找來鐵柵欄做跳高桿固定高度。他說,有一次外國媒體採訪他時,因為擔心會失敗導致受傷,因此不願拍攝他從柵欄上跳下的照片;但侯斌卻告訴對方自己從來沒有想過會失敗。「失去一條左腿的男孩,如果又沒有信念,就不清楚為什麼而活。」侯斌的堅定令人讚賞。

 

信念的力量來自於相信自己

「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能做的就是去迎接它們。」這是侯斌最常說的一句話,而他更認為人生沒有天賦,成功靠的就是信念的力量。他分析自己能夠榮獲連續三屆殘奧會的跳高冠軍,第一次仰賴的是體能,第二次倚靠的是經驗,第三次則是意志。

一九九六年,21歲的侯斌首次參加亞特蘭大殘奧會並打破了世界紀錄,以1.94米的驚人成績為大陸奪得首面跳高金牌。25歲時再獲得雪梨殘奧會跳高冠軍、29歲獲得雅典殘奧會跳高冠軍。而當年的侯斌並沒有合適的鞋子參加比賽,為了跳出好成績,他花了人民幣3,000元從國外運動員的手中買下了一雙鞋子,買回去後試穿卻發現尺寸小了一號,於是他就用水泡了一個晚上把鞋子撐大而勉強穿上。

一次參加參加國外比賽時,一位外國運動員看到侯斌所穿的鞋子後問道:「你怎麼穿著跳遠的鞋子來跳高?」而侯斌那時才意會到這一件事,但他也突然想到──正是穿著這雙不合腳的鞋子,跳出了兩屆殘奧會的跳高冠軍。因此,他認為這一切都不是決定於外在的表象,而是在於自己內心的那一股求勝信念。

 

生命要懂得感謝周遭的人

在亞特蘭大殘奧會上侯斌奪得第一面個人的奧運金牌後,大陸政府獎勵他一棟房子時,剛好認識到現在的太太,後來也順利交往、結婚,在二○一○年生下了孩子,開啟人生的幸福篇章。

「幸福有時候就在我們身邊,只是看我們如何去把握。」侯斌說當人們都說他做什麼都很幸運時,如原先從二○○八年殘奧會的候補主火炬手到真正的主火炬手,他卻認為:「有些事,不是你得不到,而是你不會去努力爭取;當你專注在這一件事情時,你會感染身邊的人,當你想做時,身邊的人就會主動為你爭取機會。」所以要隨時感謝周遭的人。

侯斌坦言,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從別人身上獲得的幫助很多,所以需要更為珍惜。於是他更會主動與積極幫助別人,來讓自己愈活愈年輕;而侯斌計畫讓自己的人生愈活愈精彩,因此近年來也開始分享自己的經歷與一路走來的故事點滴,以此鼓勵更多人。

 

生命要勇於嘗試不設限

侯斌表示,人生道路並不平坦,總是困難重重,但他並不會抱怨自己的殘缺命運,保有夢想和目標時,就無須理會別人的嘲笑,更不要害怕失敗,逐步往自己所設定的路走,才能出現今日的成果。

因為核心價值與眾不同,也敢於懷抱和實踐夢想,使得他人生經歷豐富多彩。這幾年,侯斌勇於嘗試自我突破,開始拍攝電影與廣告、陸續走完戈壁和踏上南、北極地,足跡遍布全球。另外也積極到處演講鼓舞他人,與諸位國際政治領袖和藝人明星們,一同為世界發揮正面積極的影響力,這樣的人生經歷,是絕對精彩的傳奇故事。

 

 


侯斌

◎三屆殘奧會跳高冠軍/全球首位殘奧大使

◎21歲首度參加亞特蘭大殘奧會並打破世界紀錄,以1.94米的傲人成績,為大陸奪得首面跳高金牌

◎25歲獲得雪梨殘奧會跳高冠軍,29歲獲得希臘雅典殘奧會跳高冠軍

◎33歲點燃二○○八年北京殘奧會開幕式聖火,同年當選全球首位殘奧會大使

◎36歲三次徒步穿越112公里戈壁挑戰賽,38歲挑戰南極和北極,成為第一個踏上南極和北極的殘奧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