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博:夢想需要堅持,你就能再創巔峰

文◎官錦昌 照片◎資料照片

0
4341

陳彥博為堅持自我的夢想,賭上自己的人生,也因為擁有這樣無比的勇氣與不斷地努力,他除了逐步邁向自我的巔峰外,也持續寫著自我精彩的人生故事。

「如果這一生有機會去追尋夢想?你最想追尋是什麼?」這是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最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人要不斷地更上層樓

陳彥博從二十二歲開始,與臺灣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超級馬拉松前輩林義傑一同參加完磁北極600公里挑戰賽之後,即開始立下:五年內挑戰世界七大洲、八大站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的遠大目標。

期間他歷經與父母吵架長達半年之久、尋找贊助廠商經歷的不順、咽喉癌的打擊等挫折,都絲毫無法讓他放棄對於實現夢想的堅持。

而過去五年的比賽當中,每一階段的賽事對其都是磨鍊與認識自己的機會。陳彥博說這幾年的每一個賽事,他都拿下第二名、第三名甚或是第四名的成績,始終與第一名擦肩而過;因此他自我期許在二○一四年要更自律,全面掌控自己的生活、作息,以及更為高強度的訓練課表,讓自己朝巔峰邁進。

因此,在積極與按部就班的執行計畫之後,於二○一四年六月的玻利維亞高原超馬賽,終於突破自己,取得冠軍的佳績。

 

你願意犧牲什麼代價?

陳彥博談及自己從十八歲開始,就想要靠自己養活自己,所以一開始為了要圓夢以支付參賽的高額報名費,他同時身兼3份工作,早上五點起床去送報紙、六點進行晨間的自主訓練;八點訓練完畢後,隨即前往早餐店販售咖啡。工作至中午休息一段時間後,下午再度進行訓練;晚上則在夜市中收拾垃圾,做些打掃的清潔工作。「為何要那麼地辛苦?」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了完成夢想所必須要付出的代價,甚至是賭上自己的青春及所有的一切。

「為了夢想、志業,你必須要犧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他支撐下去的最大動力。

從5公里開始、21公里,接著42.195公里,再繼續往上至100公里、250公里,甚至最後的700公里!這一路陳彥博強調「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跑得那麼遠!甚至是在攝氏零下50~52度,如此艱困環境當中!」而陳彥博也用自己的經歷,再次說明萬事起頭難,只要自己夠堅持,很多事情的結果都會出乎自己當初的想像。

陳彥博回想,當年在十八歲高中時獲得臺灣區運動會的馬拉松冠軍之後,在自己的訓練記錄簿上即畫出要用腳踏遍全世界的念頭。如今,十年後二十八歲的他,正用自己雙腳跑遍全世界的故事,一再地激勵懷抱夢想的人。

「一個夢想如果可以被想像,那它在個人的人生中就有被實現的價值。」陳彥博更認為也就是需要這樣的執著,把這份執著放在內心中,於是每一天叫醒自己的並不是那有形的鬧鐘,而是那對實踐夢想的呼喊聲,這樣的生活也才會更為充實與踏實。所以他更定義「沒有不可能,只有自己願不願意相信自己是否能做到罷了」,這一條夢想之路,永遠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

 

偶爾要給自己回饋一下

由於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是挑戰自我體能的極限,除了要在嚴峻的氣候環境下奔跑,而長度更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但他指出,一開始並不可能一口氣就能直奔到終點線,因此假設是600公里的賽事,可以先設定「Day by Day」的小目標,一天完成60公里,十天就可以逐步完成了;但60公里還是很長,所以依序還可以用Step by Step的方式,完成12個5公里的距離即可達標。不過追求目標與夢想的同時,難免會遭遇一些挫折,此刻就必須記得要回饋自己,滋潤自己的情緒,平和地繼續執行該進行的節奏與步伐。

極地超級馬拉松有個諺語:「最慢、最穩,其實就是最快。」因此陳彥博建議所有人在逐一完成小目標時,要不時地回頭看看自己。「看自己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做什麼?」因為只有往前看和往後看,才能夠維持當初對目標的堅信。

 

用努力和實力突破挫折

實踐夢想的這一路上,當然挫折失敗不斷,因為不可能會如此順遂,否則的話,這也不會令人對完成夢想如此著迷。陳彥博表示,只要遇到挫折時,就必須時刻警示自己究竟輸在哪裡?錯在哪裡?要瞭解問題出在何處,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幫助自己不會再犯。

陳彥博認為高處不勝寒,但今天若沒有基本功,又如何度過寒冷的過程?有可能一失足就一蹶不振,因此必須要訓練自己擁有更強的實力;即便遭遇到打擊與挫折,也能迅速站起來去突破難關。所以陳彥博不只是訓練自己在跑步與運動時所需要的肌耐力和強度,同時也學習其他的個人能力。舉例打電話時如何在幾分鐘內,讓對方願意繼續聽你講話?學習運用電腦軟體製作令人聚焦的影片與簡報、如何與人談判、如何蒐集全世界地理與氣候資料、如何訂購國外更好的裝備等,全方面的學習與運用,都是為了有更好的表現與結果。

有時他在回想過去只要為參加比賽尋求贊助,一一被掛上拒絕的電話時,都會很想哭;但到後來陳彥博終於體會到,當眾人打擊或不支持你的夢想時,你就必須更要努力讓所有人看到你的完美表現,證明自己可以成功完成所立下的夢想。而為了自己所熱愛的事情持續努力,不管是幾天還是幾年,集結與凝聚所有力量之後,好運就會開始不斷地發生。也是因為堅持下去,陳彥博才能勇敢擁抱挫折與失敗。

另外,豐富的比賽也讓他學習到「不用在失意或沮喪時,告訴自己該麼做?」因為人在低潮時,都會出自於保護自己的心態,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也更會加速拋離與放棄夢想的關鍵時刻,因此一定要回歸平常心,去思考自己該如何面對、如何解決,突破這樣的困局。

因此,陳彥博強調:「你不勇敢,沒有人會替你堅強。也沒有人會阻止你前進,只有你自己。」自他從六歲開始成為運動選手至今,其所參與過的賽事,沒有中途放棄這一回事,即便是在每一次的參賽過程遭遇到許多波折與艱困,都要咬牙撐過去。

而他更認為,一個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輕易地將累和辛苦時常地掛在嘴邊,因為這樣只會更讓自己陷入失敗的窘境,最後只會離完成夢想的目標愈來愈遠。他說,當自己付出努力、奮力衝刺至終點線而順利站在頒獎台上時,你才能告訴全世界的人,你有多辛苦!

一路走來,陳彥博體會到永遠都要感謝自己人生當中所面對的人、事、物,不管是好還是壞;經歷這一切之後,才能具有感性與理性的靈魂,也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陳彥博

 

 

 

◎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

◎為二○一三年臺灣十大傑出青年、二○一二年倫敦奧運火炬手臺灣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