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做一位偉大的企業家

文◎黃薏如 照片◎資料照片

0
2221

華人有許多年輕優秀的企業家很會賺錢,但是不太會用錢。一個人會賺錢且會用錢才是偉大的企業家。

有一位企業家曾贈書給王建煊,他看完書後打電話告訴對方「你書寫得真好,只可惜寫了一半。」王建煊再告訴這名企業家:「你的書只寫到怎麼賺錢,卻沒有告訴我們怎麼用錢。」電話中對方愣了兩、三秒,突然想通哈哈大笑,「有啦,有啦,我們也都有在做(公益)。」

王建煊指出,華人有許多年輕優秀的企業家很會賺錢,但是不太會用錢。然而,一個人會賺錢且會用錢才是偉大的企業家,要不然就只是一個大企業家。

他用幾個故事說明「錢的道理」。

 

愈富有、愈有能力,責任就愈大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每年捐數十億元美金做公益慈善,且還簽下承諾書要裸捐,將來過世時他的幾百億美金要全數捐出做慈善,僅打算留給2個小孩各2,000萬元美金。

他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演講時說:「我要跟那些困難的人,共同來分享我的財富,錢不單只是給我、我的孩子享用,對於那些苦難的人,我們得天獨厚的人,是有更多的責任來幫助他們。」當你愈富有、愈有能力,你的責任就愈大。這種想法與價值觀是很值得學習。

從前有一位慈善家去找地方財主邀請做公益慈善,「你這麼有錢,捐一點錢出來,我們替你做點功德。」可是這位大財主就是不肯捐,慈善家講了老半天,最後這個大財主決定捐1元。

於是慈善家手中拿著1元走出財主家的大門,坐在路旁的樹下休息,他就將手中的1元丟到地上去,一旁的小孩見狀,卻沒人敢上去撿,因為這位慈善家一直盯著1元,而後再過一會,慈善家靠在樹上閉目養神,圍在身旁的一群小孩,上前撿了1元立即轉身跑走。

在遠處觀望的財主,看到這一幕相當生氣,跑去找慈善家理論說:「我捐1元,你嫌少就還給我,你要知道我們賺錢也是1元1元地賺,也是很不容易。結果,你丟到地上讓人給撿走了。」

這時慈善家不急不徐地說:「我是做給你看的,要讓你懂一個道理,『錢』這一項東西,是當你眼睛盯著它看時,錢是你的;當你眼睛一閉上,錢就是別人的。我還要告訴你一個更重要的道理,終有一日你的眼睛會永遠閉起來。」

這故事的意涵不正是人一生的寫照?王建煊說,很多人終其一生不知道為誰辛苦,多數人覺得是為孩子辛苦,然而即使留下這麼多錢給孩子,財富往往富不過三代,「到最後,人的一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多少人會記得「有你真好」?

王建煊再舉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例,在賈伯斯過世之前,他躺在醫院病床上回憶他的一生,說到:「世人所羨慕的名聲、財富,我都有了,今天當我躺在此,醫院醫療儀器發出綠色小光,空間中布滿儀器運轉的聲音,就好像死神般向我逐漸逼近。」

他說:「在這個時候才突然發現,世人所羨慕的名聲、財富,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了。躺在病床上反覆回憶我的一生,如果回憶起來還有些滋味感覺的,就是我曾經做過幾件有愛心的事。」

企業當然是需要營利,但若更有一分社會責任,把財富、力量用來幫助世上一些苦難的人,一個人生命價值將完全不一樣。將來的回憶中會有非常多值得安慰的事。

在臺灣廣告界有一席之地、已逝的廣告界教父孫大偉先生,很多人受過他的栽培,讓很多人至今對他懷著感謝之情,一想到孫大偉一定是豎起大拇指說:「有你真好」。王建煊讚揚地說,如果每個人都能像孫大偉學習,願意將自己所擁有的,拿出一小部分幫助那些困難中的人,他們的心中一輩子會說:「有你真好。」

 

讓窮人翻身的機會

早期的保險業讓多數社會大眾不瞭解,社會地位不如想像中的高。慢慢地保險事業發達後,愈來愈多人終於瞭解「保險是給一個承諾,當我有困難時,會有一個機制出來解決困難。」王建煊更指出,保險業是很重要的慈善事業,表面看保險機制中是有盈餘賺錢,但在賺錢的過程中,讓很多苦難的人發生困難時能獲得幫助。

而「撿回珍珠計畫」的積極公益,更將保險事業的愛心擴展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創辦撿回珍珠計畫之始,是一開始王建煊無意間發現,大陸許多初中生考高中成績相當優異,但他們放棄繼續升學。這些雙特生(成績特別好、家裡特別窮)多數出身於貧苦農家,真正是家徒四壁,只有滿牆獎狀。他們就像一顆顆珍珠般將來是會發光照亮世界,卻因家庭環境因素,像被丟進垃圾桶般。因此發起「撿回珍珠計畫」,讓眾人一起來認養這些珍珠生。

三年資助7,500元人民幣雖然不多,能幫助這樣的家庭意義非常大。這些珍珠生努力的程度超乎想像,在大陸考上北大、清華,如同考上狀元。二○一五年有6,000多位大學生中,有68%考上重點大學。目前受益學生將超過3萬6,000人。這些孩子將來步入社會都將是各行各業的菁英分子,其影響將十分巨大。

而「撿回珍珠計畫」真正目的,最重要的是這些年輕學子能成為品德高尚的人,心中充滿了愛。「在一貧如洗受人幫助,未來換他們去幫助另外苦難的人」這是珍珠真正的未來希望。

王建煊說,從第一年只有21顆珍珠,到現在一年有6,000多顆珍珠,是因為很多人的愛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全球保險業擁有愛心的保險業務人員的捐助,已經是所有捐款人中的最大群體,且捐款人數一直在成長。這些愛心的舉動匯聚起來,點亮許多珍珠生的生命。當能點亮別人的生命,於此同時你會擁有更豐富的生命,因為快樂是來自幫助他人。

 

及時奉獻愛,就是人間天堂

曾有珍珠班的學生寫下心中的感謝。他說,世界上若真的有天堂,這天堂就是一個廣泛傳播愛心的地方;這世界上若真的有天使,就是那些願意認養,來幫助他們的人就是天使,他們都是活在人間天堂中。透過每一位保險業務人員去影響其他的人,大家做一個有感染力的人,甚至能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將是一個了不起,充滿愛的社會。

如企業家若心中有愛,就是一個偉大的企業家。屆臨77歲的王建煊表示,自己將會用餘生完全投入公益慈善事業中,「我們的一生大部分的時間在為自己及孩子打拚,但在我們離開世界之前,總要留一點時間及金錢,來為那些我們不認識的人打拚,這樣的生命才更豐富,才更有意義,不是嗎?」

他期勉說,除了「賺錢」以外,一定要知道「如何將錢用出一部分」,這說來簡單,真要能做到確實不容易。但你只要想著:「當你有一天想到眼睛若閉上,這些財富都不是你的時,價值觀一定會改變,你就會勇敢地將你的錢、你的力量拿出去幫助別人。」

賈伯斯亦曾說:「我的一生中做很多重要的決策,做這些決策時都有一個影響我的因素,那一個因素是,我告訴我自己『我會死』,一切決定都將完全不一樣。」

 

 


王建煊

現職:大陸浙江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經歷:
*曾任臺灣監察院院長、立法委員、財政部部長、經濟部常務與財務次長
*一九九二年獲選亞洲最佳財政部長

主要社會服務事蹟:
*在臺灣創立「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臺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在美國創辦「愛基會」;在大陸浙江創辦「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在緬甸成立I Love You Foundation MYANMAR專門從事社會公益慈善工作,幫助貧困及弱勢的人
*「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成績卓越,屢獲不同單位頒獎:「壹基金」典範工程大獎、浙江省民政廳評定為最高5A級社會公益組織、富比士(Forbes)評為「中國最透明的25家慈善基金會」之一;其中「撿回珍珠計畫」更獲「第三屆浙江省慈善獎」及「中華慈善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