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身免疫功能打敗病症,免疫治療一年費用300萬元起跳

文、攝影◎管呂浩

0
15945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現在更可以用自身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細胞或是補足身體的殘疾,這項新醫療技術究竟能帶給人類什麼樣的福音?後續又會產生多大的醫療費用?以及未來的醫療趨勢又將是什麼?本文透過路迦生醫董事長兼總經理唐稚超醫師來逐步解析。

  癌症在全球十大死因名列前茅,從早期的手術、放射性治療、化療、標靶治療,一直到現在的免疫治療,人類一直在對癌症努力奮戰,但我們不再像過去一樣束手無策,透過多管齊下的處理方式,都可以達到抑制甚至完全治癒的機會,而現今病患多了一項新的選擇——免疫療法。

  路迦生醫團隊專攻整體護理與癌症免疫療法,董事長兼總經理唐稚超醫生為免疫療法做了以下簡單的解釋:「現在的免疫治療就是運用自身的免疫功能去攻擊不正常的細胞,以達到治癒癌症之效。」唐稚超表示,人類自身的免疫系統本身就有能力去辨識、清除不正常組織和細胞,以癌症來說,可能因為外在環境因素,使得不正常細胞生長速率遠比免疫系統清除速率來的高,並且吃光了正常細胞所該獲得的養分,進而誘發了癌症。

喚醒自身的免疫系統

  唐稚超認為,免疫治療其實更細分為「免疫藥物治療」與「免疫細胞治療」。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有煞車機制,它不會對正常的細胞動手,而癌細胞擅長偽裝,它會騙過如同哨兵一般的免疫系統。因此近年來藥廠找到破解方法,將最常見的免疫藥物,像是針對PD-1、PD-L1的藥物打到身體裡面,關掉它的煞車機制,喚醒免疫系統追殺癌細胞,這就是俗稱的免疫治療(免疫藥物治療),被認為是人類突破性的醫療發展。

  另一種則是免疫細胞治療,它抽取自病患本身的免疫細胞,在實驗室培養、放大它的量,並且教育這些細胞,讓它更有效地去辨識腫瘤。免疫細胞治療裡面攻擊癌細胞的主力是T細胞(T淋巴細胞/T lymphocyte),而癌細胞會產生腫瘤特有的抗原,使得T細胞無法直接辨認,因此過去最常見是藉由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DC)啟蒙及教育T細胞,並藉由T細胞去毒殺腫瘤,現在更新的方式是用基因改造的方式,去改造T細胞本身的基因,使之更有效擊退癌細胞,即所謂CAR-T。

  而免疫細胞療法相較於化療、放療等傳統的癌症治療,若是不問基因改造(CAR-T),安全性相對較高,因為免疫系統是人體自身原有的東西,所抽取的細胞對人體來說屬於正常的細胞,因此並不像化療藥物或標靶藥物一樣,會在身體裡面破壞原有細胞,或是產生副作用。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有一類的免疫細胞可以調控免疫系統,改善自體免疫的疾病,包括像是紅斑性狼瘡,或是第一型糖尿病,這種疾病令免疫系統出了問題,使得人類身體的器官或是組織受到攻擊。免疫細胞治療,能調控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恢復正常,並改善症狀。

  就如所有藥物和治療一樣,免疫細胞治療也會有附帶效果的副作用,免疫細胞特別是T細胞的原物料是賀爾蒙,而當人體打入高劑量的免疫細胞時,自身的賀爾蒙消耗就會比較少,使得有許多人在治療後會感到很舒服,特別是女性,尤其是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治療後就會覺得關節或皮膚都會變得比較好,也因此有的免疫細胞治療廣告會打著「回春抗老」,成為一種行銷手法。

免疫治療維護治療品質、人生尊嚴

  免疫治療現今大部分還是廣泛運用在各種癌症中,以唐稚超團隊的經驗,乳癌、甲狀腺癌、大腸癌、肺癌、肺腺癌等病患的病症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這是患者的福音。此外,免疫細胞治療的其一好處是,它是門診治療的方式,雖然也不是100%完全可以掌握癌症病情,但至少病患的生活品質不會受到影響。

  唐稚超強調,受惠的病患不是癌症末期病患,如果是癌症末期病患接受免疫治療頂多只能抑制但是不能治癒,可以治癒的病例通常是早期發現罹癌者。若規劃整體的療程,像是免疫治療搭配免疫藥物或標靶藥物、放療等多管齊下的策略,效果會最好,所以在此情況下即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都有機會根治。

  曾有肝癌3期治療過後再度復發的病人,當時無法手術,所以唐稚超安排他接受質子治療(放射線治療的一種),結合免疫細胞治療和免疫藥物治療。一年後,外科醫師評估患者的腫瘤已經縮小,可以接受手術切除,完全治癒;另外一位晚期乳癌的病患,在基因檢測後,結合賀爾蒙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細胞治療,本來轉移的癌細胞都不見了,而原發比較大的腫瘤,外科醫生也順利將它切除。

  而有位89歲的肺癌末期患者,在手術的可能性低、化療副作用大、肺部脆弱又無法接受放療的情況下,最後單純接受免疫細胞治療,唐稚超的團隊只期待病患的病情能受到控制。最後這位患者與癌症共存了五年,因一次不幸的感染離世,但她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生活品質沒有受到影響,甚至每年還可以長途飛行到美國探望她的孫子,就如同一般健康的老人,有尊嚴的活著。

癌症醫療費用數百萬元起跳

  癌症的療程因人而異,或說因病而異,一般來說免疫療法療程為期三個月到一年,在「長期抗戰」中,所需要的花費可說是相當龐大。以上述3位患者來說,肝癌患者單就免疫細胞療法就花了約300萬元、免疫藥物300萬元、質子治療60萬元,加總起來費用約660萬元;乳癌患者的免疫細胞治療是唯一自費項目,其餘皆為健保給付,費用約為400萬元;而89歲的老太太,因為長期治療,免疫細胞治療也超過了1,000萬元,但與CAR-T相較下,非基因改造的免疫療法其費用相對較低且安全性較高。

  二○一七年臺灣政府編列12億7,000萬元預算於免疫治療上,二○一八年追加至25億元,但是對比大部分獲得健保補助的標靶藥物相比,免疫藥物是否會納入健保,誰是優先適用對象,這點政府還在討論中。然而對於病患家屬來說,免疫治療雖好,但藥物昂貴且健保暫無補助,一年300萬到400萬元的醫療費用實在是沉重的負擔。

  相較於日本和大陸都已將免疫細胞治療納入常規,臺灣的病院因法令限制免疫細胞療程尚待合法,因此唐稚超的案例多為臺灣與日本兩地結合治療,在國內幾乎只有臨床試驗才得以治療。唐稚超說,免疫細胞是在高規格的無菌室以人工的方式培養出產,它並不像是一般藥廠可以大量出產,免疫細胞療法是非常耗人力與時間的治療工程,因此價格不會非常親民。

  或許未來免疫細胞治療可能會納入健保,只是健保的給付條件相對會較為嚴苛,而如何能讓民眾可以負擔的起龐大的醫療費用,除了依靠政府,也需要仰賴商業醫療保險,這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課題。

 


唐稚超醫師 Profile
◆卡耐基梅隆大學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MD)
◆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大中國際生醫集團首席運營長 (COO)
◆路迦生醫董事長兼總經理
◆加利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