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並非一個挑戰,而是一個邁向卓越的機會,成為IDA百人團隊是香港保誠保險卓越行政總區團隊的基本要求,將IDA的主題融合在團隊發展策略上,引導團隊朝著正確清晰的方向前進,讓團隊穩健成長表現亮眼,朝往千人團隊目標前進。


施麗麗 Profile

◆香港保誠保險卓越團隊資深區域總監
◆個人座右銘:凡事積極,每事認真,突破自我,不斷創新
◆一九九○年加入金融保險業致力於事業發展,目前帶領28個區域97個分區,超過3,000位菁英夥伴
◆二○一○~二○一七年連續七年榮獲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最高管理成就獎」MAA
◆連續三年榮登IDA百人團隊
◆二○○三年、二○○七年國際龍獎IDA傑出業務銅龍獎;二○○五年、二○○六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銀龍獎;二○○八年、二○○九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銅龍獎、傑出業務銅龍獎;二○一○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銅龍獎、傑出業務金龍獎;二○一一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金龍獎;二○一五年、二○一七年國際龍獎IDA優秀主管白金獎
◆16次美國百萬圓桌MDRT會員、美國百萬圓桌MDRT終身成就獎


香港保誠保險卓越行政總區在資深區域總監施麗麗的領導下,團隊於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連續三年獲得國際龍獎IDA百人團隊的殊榮,更於二○一六年創下雙百IDA的佳績。到底追求IDA對於團隊有什麼意義和功能?如何運用IDA的理念及目標帶領團隊實現各種目標和挑戰?

保誠保險卓越行政總區團隊共有3,115位夥伴,是一支穩健、永續發展的優秀團隊。截至去年十一月採訪為止,團隊已經有306位國際龍獎IDA會員,成長速度和表現皆非常亮眼,一步步朝向千人團隊目標前進。施麗麗認為,「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完善的組織架構及專業培訓,讓團隊薪火相傳、水到渠成,志同道合的團隊夥伴一起完成了許多的挑戰與目標,最終實現夢想。

運用IDA的榮譽價值引領團隊

IDA並非一個挑戰,而是一個邁向卓越的機會,從「定格局、立根本、開眼界、求微妙」4個層面影響團隊。

「定格局」:挑戰IDA百人團隊是夥伴高度承諾與支持的共同目標。在尖沙咀總部內,處處能看到IDA的信念、使命及保險10大黃金價值等,潛移默化的影響並激勵著夥伴。在IDA的文化薰陶下,團隊的格局提升,以「生活顧問、財富管家」定位,實踐愛的事業。

施麗麗每年都將IDA的主題融合在團隊發展策略中,引導團隊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做為該年度團隊發展的指引及綱領。她認為,清晰的方向對團隊非常重要,設定好對的方向,訂立年度的計畫,經過高度執行並定期評估,必能完成所設定的目標。對於組織結構已相當完善的團隊來說,成為IDA百人團隊是基本的要求,並持續累積及創新,朝著IDA千人團隊的目標前進。

「立根本」:以IDA百人團隊作為指標,訂立每年的推動方案,培養團隊追求專業。IDA每年對於新契約件數的要求,是建立根基的重要一環。「以量為根基,再從量中求質」,追求一定的活動量能奠定業務人員自身的事業基礎,每年最少為36個家庭提供財富規劃服務,是所有夥伴的使命及信念。團隊決心一致,共同追求獎項的肯定與榮譽,進而不斷成長與突破。

「開眼界」:每一次參與IDA大會,百人再聚,體現團隊精神。團隊間彼此分享、交流,有助於拓展視野並提升格局。團隊夥伴一同感受榮譽與肯定,獲益良多,對團隊建設、領袖管理及個人發展都有很大的助益。曾獲得多次國際龍獎IDA,身為MDRT終身會員的施麗麗,對IDA同樣高度表揚,因為她認為,IDA提供一個優秀的交流平台,為同業開拓國際視野,站在世界的高度,提高華人在世界保險業界的地位,增加夥伴的自豪感。

「求微妙」:屬於魅力型領袖,在團隊中扮演「推手」的施麗麗,以個人經驗及能力感染身邊的人,團隊夥伴一起學習讓自身開啟了些微妙的成長與改變。目前團隊已成長到300位IDA,眾志成城朝IDA千人團隊前進。

成就卓越團隊的6大關鍵因素

致力於成為大中華財富管理的頂尖專業團隊,在實務操作及各方面皆以建立最強招募力、培訓力、管治力及凝聚力的團隊為目標,並維持基業長青,持續拓展成長。這奠定了團隊優良的態度及堅強的實力,不論面對多困難的挑戰及目標,都能從容面對並一一實踐。堅定的意志加上完善的組織架構和系統化的管理,讓團隊各項細節環環相扣、層層到位,夥伴經過培養學習及實踐執行,加強團隊發展並進一步複製成功模式。

團隊的成功關鍵因素,總結為以下6點:

1. 匯聚人才,吸引菁英

團隊以營運委員會的模式運作,以提升效率及配合不同的發展目標,營運委員會分為:招募發展組、培訓研發組、市場拓展組和慈善活動組4大部門。其中,招募發展組及培訓研發組更是匯集及培訓菁英人才的重要部門。

招募發展組經常舉辦不同的工作坊、事業發展講座或分享會,讓志同道合的優秀人才可以互相交流,研習專業的技能和知識。同時致力於發展卓越國際青年協會,匯聚全球菁英並提供卓越平台,吸引各大專院校的優秀專才,以及海內外的青年企業家領袖,成為團隊的一分子。這群充滿活力的新生代,擁有強大的爆發力,經常自發性的組織學習,並且樂於分享,是團隊快速發展的新力量。

2. 重視專業培訓及市場分析

培訓研發組以卓越商學院為核心,透過「研發新晉理財顧問課程」、「組織研發小組及專家深度研究」以及「與專業機構及學院合作」3大面向,給予團隊全面的培訓。

「研發新晉理財顧問課程」主要提高事業的使命與定位,提供產品知識、營銷能力及提高工作績效等培訓,協助夥伴建構清晰的工作藍圖、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學習邁向成功模式,快速進步穩健成長。

「組織研發小組及專家深度研究」著重於產品及市場資訊,根據不同專題分析最新的行業資訊,協助夥伴增加各項專業能力,提升迎接挑戰的實力。

「與專業機構及學院合作」則是提供財富規劃、資產管理及領袖思維等專業培訓,協助夥伴開拓前瞻視野,綜觀全局。除了專業相關培訓,也會邀請不同的專家或學者提供生活、國學、品味、形象等工作坊,提升團隊的素質。

3. 優良的行政團隊

目前團隊約有3,000多人,如此龐大的團隊需要非常完善的組職和結構,讓各細節及層面緊緊相扣,部門之間能有效運作。團隊維持營運順暢的祕訣在於,擁有200多位強大的後勤行政人員支援前線。

行政人員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群,給予前線很大的支持及幫助,讓資訊順利上傳下達,各項細節無縫接軌。由於業務人員大部分的心思都放在行銷上,時常在市場跑動,較難靜下來處理行政工作。後勤人員則協助前線人員執行行政工作,除了確保業務人員有更充裕的時間拓展業務外,也能提供客戶更優質的服務。前後勤完美互補配合,讓團隊運行順暢。

施麗麗觀察,許多團隊都只重視外勤,而忽略維持團隊運作的內勤。然而施麗麗對行政人員給予高度肯定,認為其重要性高達50%,並表示一位稱職的行政人員,最重要是具備良好的品格,再者為能力,還有其忠誠度、細心度、效率及反應是否敏捷等。

而團隊的後勤人員每月定期進行會議,以確保所有區域都能緊貼團隊的進度,施麗麗會在會議上為行政人員慶祝生日及派發生日紅包,對他們努力和付出表示肯定。

4. 傳承創新,積極活力的二代團隊

團隊的夥伴各具特色,百花齊放,跨越老中青三代,最資深的總監有十幾年的資歷,與團隊一起成長。由於理財規劃事業具有傳承的特性,因此團隊重視及鼓勵領袖們培育二代接班,讓服務可以延續發展,薪火相傳。

這些充滿活力的二代,是很特別的一群人,尤其那些20、30歲的年輕人都很個性化,團隊會思考並調整,配合他們的獨特性,給予適當的資源,讓他們能夠發揮實力,找到自己的舞台也給團隊帶來新的元素和刺激。

而這幾年二代人才輩出,具備活力與領袖才能的特質,以新思維活化團隊,在推動IDA的活動上更是不遺餘力。團隊中有不少二代已經成功開創自己的事業小天地,並達到IDA的目標。二代菁英在IDA大會代表團隊分享成功的經驗表現活力優越,參加IDA大會後,也會到各自的區域去分享,以生命影響生命。

5. 上下一心,資源共享

經過多年的合作與沉澱,團隊彼此培養了很好的信任關係,每年團隊所訂立的大方向和目標,全體夥伴都致力追隨並努力達成。

此外,團隊不斷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並建立「卓越尊尚會」精品服務平台,以「生活顧問、財富管家」的理念,為客戶提供多元化、個性化的服務,讓客戶感受尊貴的非凡體驗。

近年網際網路和新媒體的蓬勃,推動團隊的創新及發展,因此建立了「卓越科技創新研發基金」,藉由團隊的核心資源,提升團隊營運能力和品牌形象。新科技能協助夥伴提升競爭力及效率,快速建立個人品牌並有效管理營銷,也能簡化人才招募的過程。同時,運用新媒體讓各階層的夥伴可以隨時交流或獲得相關資訊,鼓勵團隊夥伴用簡短的影片傳達訊息或分享專業經驗。

6. 四季事業各司其職

團隊運作如四季交替,團隊的骨幹肩負重任各司其職,各階段的領袖有不同的角色和責任。

春季紮根學習、計畫定位,訂立團隊的發展方向,彼此協調達成共識,共同執行推動計畫。夏季複製計畫、吸引人才,招募高品質和品格優良的夥伴加入,建立井然有序、快樂融和的團隊。秋季輔導溝通、承上啟下,定期檢視及檢討團隊情況,鼓勵進度落後或是表現不如預期的夥伴,深入瞭解並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及達到目標。冬季管理監視、建立系統,全面掌握團隊的情況,適時作出調整或給予協助,建立複製成功的系統。

專業化的未來,有心有力方能走得更遠

根據三年挑戰百人IDA的過程,參考過去多年的經驗,可以看到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必定是往專業提升邁進,以培養團隊專業性為中心。團隊將以「不忘初心、堅守信念、強志強基、共創佳績」4大理念為目標,重整團隊的組織及規劃方向。

未來的競爭和挑戰很大,行業的法規、規範及政策調整,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團隊必須全面調整跟上改變的步伐。施麗麗說,團隊非常清楚該如何與時並進,如何調整未來的腳步。對團隊來說,二○一七年正好是新時代,是重新開始整固團隊的好時機。二○一八年則進一步強化自己,增加各項資源,提升團隊面隊挑戰的實力。

領袖們將協助夥伴自我評估狀態,評估自己是否「有心」也「有力」。「有心」是指要有信念、願景,而「有力」則是自我評估綜合能力後,瞭解自己應如何加強訓練與實踐目標。「力」是可以培養起來的,只要「有心」就有辦法「強志、強基」,增強志向打好跟基,培養「有力」的專業,與團隊夥伴一起展望未來共創佳績。在面對不同的客戶及情況,團隊夥伴都能提供精準、專業的服務。

未來的挑戰就是面對改變,盡可能預測並做好準備,從人事、通路、服務等多方面改進,也會簡化人事結構,讓招聘和培訓等事情更直接傳達,成為高效率的專業團隊。


優秀的領導,施麗麗的3個角色

團隊的成功,也是施麗麗選人處事的原則使然。雖然施麗麗笑稱自己每天吃喝玩樂無所事事,其實是專門處理「奇難雜症」,透過自己的人脈和管道,幫助夥伴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施麗麗總是關心和肯定團隊,許多事情會用開心、正面的態度解決,比如會不斷給沒達到業績或目標的團隊打氣,鼓勵團隊積極正向的解決問題。平時,施麗麗也喜歡在吃飯聊天的過程和夥伴一起學習、一起解決問題,很多事情都可以在輕鬆的情況下解決。

目前施麗麗有3個領導的角色及功能,個別有不同的職責和目標。
第一個是卓越行政總區的創辦人,等於是資深區域總監,團隊裡面有11個資深區域總監,從公司的結構延伸而來。主要的工作是制訂方向與策略、規劃全年發展,激勵統御,建立平台,整合資源,以及帶領夥伴緊貼公司及行政總區會議與活動,落實推廣執行。

第二個是直屬團隊的領導角色,負責督導協調,培養人才,為團隊訂立目標,以業績報告有效管理,推動夥伴達致優秀表現。同時檢視直屬團隊的招募及業績進度。

第三個是自己分區的領袖角色,必須以身作則,以心維繫,培養「絕對主動跟絕對獨立」領袖,在未來的發展中確保能獨當一面。此外,定時定期召開早會,對於每一個月第三個星期還沒有業績的人,親自見面指導,以確保夥伴提高活動量,以達至IDA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