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燒燙傷醫療費用,平均花費近10萬元

文◎管呂浩

0
4269

臺灣因為經濟發展和生活條件的改善,以及「沖、脫、泡、蓋、送」燒傷急救口號的宣導,燒傷發生率逐年降低。近年來因為藝人Selina工作燒傷意外,以及八仙塵暴、高雄六輕工業區氣爆等事件,讓燒燙傷的意外事件引起廣泛重視。燒燙傷治療與復健期間漫長,且醫療費用往往超出其他意外傷害,一旦有家人意外受傷,很容易衍生出後續醫療費用、照護人力等相關問題。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數據指出,全世界每年有6,700萬人灼傷,其中更有30萬人因此喪命,因為大片灼傷對人體有致命性的危害。

臺灣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二○一六年的1,856次火災中,有608次是因為電氣設備所引發,占了32.8%;火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共有169人(男性109 人;女性60人),同樣以電氣設備引發的死亡人數占了較大的比例(49人,占29%)。

一般而言,燒燙傷的嚴重程度,是以受損皮膚的「深度」與「面積」所占身體表面積的百分比來評估,醫護人員通常採用「Wallace九則計算法」計算病患燒燙傷面積大小(適用於成人,兒童之比例略有不同,且傷口深度達淺二度以上者才列入計算),而燒燙傷病情變化大,又依據病情劃分為4種不同的深度。

另外從健保署的統計中可以發現,燒燙傷患者平均住院天數長達十三天,是一般住院天數至少3倍以上,平均醫療費用每人大約9萬6,000元,且患者若是「多處燒傷」平均費用更高達29萬元,對家人在經濟與精神上都造成沉重的負擔。

建議一般民眾能在平日先做好預防,遠離火源,並適時投保醫療險、重大燒燙傷保險來負擔燒燙傷醫療費用及除疤費用,並以實支實付醫療險填補各項醫療與耗材費用,再以殘扶險來彌補可能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