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長壽趨勢、不健康時間延長,長照的未來值得期待

文◎郭育廷 攝影◎陳瀅湘

1
2961

臺灣於二○一八年四月正式步入高齡社會,依照推算,臺灣將在七年後也就是二○二五年,正式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數來到20%的比例。這樣不可逆的未來,也讓各個產業開始思考如何掌握長期照顧的議題與趨勢,進而創造商機。

在大陸,長期照顧泛稱養老;在日本,叫支持、戒護照顧;在臺灣,叫長期照顧。而大陸目前60歲以上的人口數達到2億2,000萬人,65歲以上的老人年口數則有1億5,000萬人,已成為未富先老的社會。

 

未來長照商機
跨專業長期照顧的整合

長期照顧的定義是指身心呈現失能狀態已達六個月以上,並依個人的需要,提供生活上的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相關的醫護服務。臺灣《長期照護服務法》於二○一五年公布,二○一八年正式實施,意味只要達到失能狀態六個月以上者都是照護的對象,可惜的是,臺灣的「長照2.0」在政府機構上得到的補助並不多,希望在未來能打破這樣的規則,給需要照顧的人更多的支持。臺北市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負責人桑予群表示,當各個產業都希望進入長期照顧這個領域後,跨專業長期照顧的整合,將會為未來帶來無限商機。

 

結合科技化運用,長照2.0更趨完善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民眾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但在延長的時間裡,卻是生命脆弱的延續。目前臺灣男女民眾的平均壽命約為80.2歲,現今政府規定65歲為民眾的退休年齡,民眾有近十五年的時間或是更長,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1期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