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手機加行動網路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而金融作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自然也深 受影響。金融科技為傳統保險的作業流程帶來新的思維,過去在核保、理賠及客服上投注大量 人力資源,而近來興起的AI人工智能技術,則可望帶來新的改革。

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攜手泰康在線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針對 「InsurTech:兩岸經驗、衝擊、發展與創新」議題進行探討。保險業的下一輪競爭力究竟是什麼?

數位網路保險的發展 衝擊傳統保險產業

以往保險服務的核心是產品,讓產品從售出到售後再到理賠,擁有完整的服務模式,但今後保險業的服務對象,則是以用戶為核心。泰康保險集團副總裁兼泰康在線CEO王道南表示,隨著保險業的逐漸發展、新科技的應用,保險業著實正面臨新的挑戰;數位網路的發展與融合,使保險業面臨了同行的競爭到跨界的打擊。然而,大陸數位網路的進步也帶領保險業向前一大步,數位網路保險的想像空間及內涵,實際上來說,已有更寬廣的前景及發展。

然而,傳統保險業未來的競爭者恐怕早已不是保險公司,也許是各處竄出的新興科技業者,甚至是大型網路服務供應商,因此數位網路與保險業的結合仍面臨著諸多問題需要解決。

微民保險代理公司總經理謝邦杰表示,在大陸使用微信的人口數約10億人,而在這10億人口中,有6億人開通微信支付,也就是將信用卡與微信帳號綁定,成為政府與商 業的連結器。然而,數位網路保險的興起,雖誕生短期的解決方案,發展潛力大但仍存在些微不足的地方,比如說,短期消費型疾 病保險,因重疾病種覆蓋少,看病貴未充分化解;無大數據測算,續保成難題且理賠效率低、增值服務少等問題,使其需做進一步的修正。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