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悵的照顧者們

文◎盧美靜 照片◎盧美靜、管呂浩

1
915

千叮萬囑女兒不要太孝順,失智症配偶的人生無奈

  年輕時專注在事業發展的林先生,對於自己過去沒有好好陪伴太太感到自責、難過。照顧太太這八年間,林先生從無法接受到仔細瞭解學習,如今也為太太努力照顧好自己,因為林先生知道照顧者的健康比被照顧者更容易耗損。

  由於長期早出晚歸,林先生並沒有及時發現太太的狀況。「太太的症狀是女兒發現的,因為太太每天都買同一種便當給女兒當晚餐,長達一個多月」,後來整理太太的房間和物品時,才發現床底下有100多雙鞋子,家裡囤積了三年份的洗衣精、半年份的衛生紙。

  「病患和家屬的接受與不接受,就這幾個組合來來回回,然後就不得不接受,因為退化的速度讓人無法逃避。」面對無所適從、後知後覺的失智症,林先生用了兩年的時間才坦然積極面對。在臺灣失智症協會的協助下,林先生才慢慢瞭解失智症的類型、問題和應對的方法。

  透過協會,林先生認識了許多面臨類似問題的同伴,彼此之間互助交流找尋恰當、有效的照護做法。失智症只是一個統稱,中間包含退化性及血管性2類,林先生的太太所患的,也是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不同類型的失智症有不同的情況,加上外在因素,家屬之間只能不斷想辦法看如何解決面對的問題。也因為失智症的複雜性和多樣性,失智症家屬很難使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和協助。

  如今社會對失智症的瞭解太少,包容性很低,社會氛圍愈來愈不安,讓失智者和家屬常常面對很尷尬、難堪的情況。加上失智者的外顯症狀不明顯,也常被誤會,比如搭公車會被路人催促,或是被司機質疑。

  對於未來,林先生已做了最壞的打算,若自己比太太早離開,林先生已準備好足夠安頓太太到療養院的費用。林先生不斷強調,自己的經濟能力尚算許可都如此辛勞,那對於有經濟壓力的,煎熬更是可想而知。而且林先生千叮萬囑女兒不要太孝順,不要不捨得將媽媽送到療養院,林先生希望孩子們有自己的生活和未來。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