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每千位民眾,有40多人因思覺失調症就醫

文◎郭育廷

0
1152

臺灣衛生福利部於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聯合宣布「精神分裂症」一詞正式走入歷史,改名為「思覺失調症」,在聲明中也提到該疾病為思考與知覺功能的失調,且「失調」2字同時也代表著它有「恢復的可能性」。

思覺失調症為精神疾病的一種,且該疾病較可能發生在青春期甚至是童年,又以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思覺失調症的好發年齡,男性是15~25歲,女性是25~35歲,有些病人在病發前幾年會出現個性改變、社會功能退化等症狀,卻沒有明顯精神症狀的前兆。

依據臺灣二○○二年全民健保主要疾病就診率統計,思覺失調症總患者人數為7萬4,005人,約占二○○二年全國人口數0.33%;臺灣各市二○一三~二○一五年思覺失調症門診件數,每千人約有40多人因思覺失調症就醫;二○一六年全臺灣近12萬人因思覺失調症就醫,約有6萬人接受定期追蹤。大陸和印度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則占了全球精神病患者總數的1╱3,在龐大的患者中卻只有少數人接受專業治療,社會上的偏見更是讓他們不敢就醫,造成中印2大國的國民健康人數下滑,尚未準備好面對國民精神健康的需求。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作量大,且睡眠時間嚴重不足,部分民眾已患有精神方面的相關疾病,且由於保險公司對於精神疾病這方面的核保門檻較高,若是已罹患精神疾病才投保,保險公司恐怕無法理賠。因此建議民眾及早規劃相關醫療險,同時保持心態上的健康,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若不幸意外來臨時,也能未雨綢繆,提早規劃,給自己也給家人一個有保障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