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情.人文心.奉獻腦.世界觀

文◎郭育廷 照片◎資料照片

0
105521

古今中外,擁抱中華情懷,追求一個以「人」為本的人民社會,擁有奉獻、分享之心及世界觀。所謂「世界是平的」即是:國家與國家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盡量減少人為的限制、保護主義及關稅制度,讓世界像平地一樣,自由流通。


中國出生、臺灣成長、美國留學執教,三地的經驗,匯聚了高希均濃厚的中華民族情懷及前瞻視野,每一句箴言皆有所啟發。他曾任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為經濟系榮譽教授,現任「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與「財團法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一九五九年赴美讀書,一九六四年獲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學位,隨後成為美國公民,並於一九七一至一九八○年間,擔任威斯康辛大學河城區經濟學系主任。

擁抱中華情懷,銘記歷史教訓

二○一八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暨國際龍獎IDA年會,大會主題「業道酬精」,令高希均想起: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天道酬勤,上天願意照顧勤奮的人;地道酬善,善心的人會得到上天的眷顧;人道酬誠,做人秉持誠懇之心,會得到推崇;商道酬信,商場上講求信譽,有信譽的人必會得到回報;而業道酬精,在於每一次的場合、每一次的機會中,不斷提升自己,讓自己的專業更進一步、精益求精。而「大道酬中」則代表天下的大視野,沒有比「中」更為重要,「中」意指不偏激、不極端,講求中庸之道,公平、中正、和諧。

所謂「世界是平的」即是:國家與國家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盡量減少人為的限制、保護主義及關稅制度,讓世界像平地一樣,自由流通。一九四九年高希均到臺灣生活,那時的他正值13歲,同年爆發「國共內戰」,毛澤東遂於天安門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的臺灣經歷失敗的教訓,正在追求新的改革,直到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大陸出現新領袖鄧小平,他的改革開放,改變了整個大陸的經濟發展。鄧小平三十、四十年的經濟改革帶動了大陸的經濟發展,但在文明這部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大陸經歷文化大革命,影響了整個大陸的經濟發展,高希均雖出生在南京,卻很幸運地在臺灣讀完大學,並於23歲那年到美國唸書,當時他便深深體會到,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