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保險保障充滿變數與風險的退休生活

文◎盧美靜

0
1341

龎寶宏
◆現職:逢甲大學金融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
◆經歷:
1. 國際精算學會完全合格精算師(簡稱IAA FQA)
2. 保險業簽證精算師暨外部複核簽證精算師
3. 臺灣退休金簽證精算師
4.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所謂規劃,就是目標的設定及達成目標方法的擬定過程。考慮退休需求缺口,針對退休資源需求與退休資源供給之間存在的落差,選用適當的保險規劃,協助面對風險的問題。

    每當談論退休規劃問題,許多人顯然不知所措,因為絕大部分的民眾都有龐大的退休風險缺口。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有人還未意識到危機,或隱約知道卻不想瞭解;有些則是感嘆眼前的生活已經步步為營,如何設想將來?更有一大部分的人擔心退休生活,卻不知道該如何思考和規劃。本文特別採訪逢甲大學金融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寶宏,透過其多年的研究和經驗,幫助民眾及保險業務瞭解退休規劃的項目及缺口、規劃上的考量及保險在退休規劃上的意義。

:該如何思考退休規劃問題?

簡單來說,規劃就是目標設定及達成目標方法的擬定過程。在擬定達成方法之前,還需要知道當事人的現狀及預計未來一段期間的淨資源流量。欲達成目標,意味著對資源的需求,換言之,目標可視為資源需求。為了滿足資源需求,必須透過資源的供給。前述當事人的資源現狀及預計未來一段期間的淨資源流量,合計構成了資源供給。

在規劃過程中,若資源供給大於或等於資源需求,則目標應可望達成;反之,若資源供給小於或明顯小於資源需求,其差額便是資源缺口或需求缺口,目標達成可能會有障礙,或被迫有所折扣。對於存在資源需求缺口的規劃活動,所謂「達成目標方法的擬定過程」,即為將資源需求缺口減少終至缺口消除的過程。

我們對於退休規劃的理解,可以套用以上的論述架構。由於每個人或家庭設定的退休目標的資源需求,以及依其現況預計未來可累積或可獲得的資源供給不盡相同,因此是否存在需求缺口或其需求缺口的大小或程度,往往因人而異,必須個案研討。

:退休後,有哪些需求準備項目?

答:退休需求缺口對應的需求項目,不外乎維持生活必須(食衣住行日常開銷)、維持生活品質(育樂旅遊休閒等花費)、維持生存必須(疾病或意外之醫療照護花費,其中癌症應特別予以考慮),以及因應生活無法自理必須(長照費用)等,這些需求幾乎都等同於財務需求。

此外,退休後除了財務需求外,還有非屬財務性質的信仰需求、精神需求、歸屬需求和陪伴需求等。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3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