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幾乎難以治癒!全球罹患胰臟癌人數每年約34萬人

文◎郭育廷

0
2817

因罹患胰臟癌而遠赴瑞士結束生命的體育主播傅達仁先生,長期飽受病痛折磨,最終選擇安樂死結束他的一生。胰臟癌號稱「癌中之王」,即使是早期的患者,五年的存活率也僅有30~40%,且一旦經確診後,癌細胞的轉移機率將高達50%,奪命速度相當迅速。

據統計,全球罹患胰臟癌人數每年約有34萬人,且逐年增加中。臺灣國民健康署二○一七年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二○一五年胰臟惡性腫瘤單年新增病例2,237人,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8位、女性為第5位,且二○一五年單年因胰臟癌死亡人數為1,948人。

胰臟癌也是美國排位第4名的癌症相關死因,預計到二○二○年,將成為美國第二大癌症死因。胰臟癌發生率雖不高,每年病患增加約6%,但致死率卻很高,預計在二○三○年極可能成為美國第一大癌症死因。美國近十年來,胰臟癌發生率每年增長0.5%,而法國、日本與臺灣也都有胰臟癌病例快速增加的狀況。

胰臟癌主要分為腺瘤和神經內分泌瘤2種,9成是常見的腺癌,病患平均五年的存活率僅有6%。另外,分析二○一三年臺灣2,051位胰臟癌患者的治療方式,不少病人求診時因腫瘤移轉已無法開刀切除,手術治療約占24.5%,放射治療占14%,化療占44.5%;另有4成患者確診後則直接接受緩和照顧,是個「惡性程度」極高的癌症,約90%的病患無法以手術根除治療,若確診後幾乎是不可能治癒。

為了避免在接受手術時大筆的費用導致家庭經濟的困頓,應及早規劃相關的醫療險、癌症險或重大疾病險等,如此當疾病來臨時,不僅擁有足夠的金錢治療,也能防止家庭的經濟被影響甚至拖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