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數位平台打破區域限制,共同學習與精進

文◎盧美靜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028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運用公司建構的3大平台,跨越地區學習交流,讓團隊夥伴可以自主安排進修學習,並及時掌握公司資訊,幫助展業和組織管理。


台灣人壽廣鑫通訊處處經理吳智仁,從事保險業二十年,一直都在台灣人壽發展,對於公司在數位教育平台的發展過程非常明瞭,從早期每一個單位都要放數位電視盒到電腦平台,以及兩年前開始使用隨身裝置APP等,他都有使用上的經驗。他分享,目前台灣人壽建置給業務夥伴進修學習的平台,因目的和功能的不同分為3個:Top Channel、數位教育平台,以及展業專區,三者之間能快速切換使用。台灣人壽所有夥伴均能使用,部分功能依職別開啟;而新人則是完成訓練和獲得相關證照後,建立人事檔案後才能使用。

Platform 1:結合LINE共享精華的Top Channel

吳智仁表示:「團隊非常喜歡Top Channel的內容,可以很快獲得公司相關的動態訊息,還能夠跨縣市區域獲得不同業務或發展的分享經驗,並且可不斷地觀看」。Top Channel是目前夥伴最常用的平台,從Line就能直接連接觀看和使用。最常用的是「專題」部分,根據內容分類為主管激勵、商品行銷、組織發展、服務行銷、經營管理、績優專訪等12項。主要內容是夥伴們分享方法或資訊,短片通常六分鐘左右,由公司的拍攝團隊拍攝、剪輯和製作。雖然Top Channel錄影時間沒有限定,但一般來說分享者不會講太長,內容精彩生動,分享的夥伴大部分都已習慣精簡、有效地分享和表達。精選的內容,讓夥伴學習起來不會太冗長,可以很快抓住要訣。

另一個常用的是「新聞」,根據內容分類為主管激勵、市場動態、投資理財、公司新訊、辦法說明、組織增員等16項。這部分可以看到各家媒體和公司或產品相關的報導,經過分類歸納後夥伴可以直接取用,不像過去需要自己剪報,抑或是夥伴互相借資料。這些新聞資料除了可以幫助客戶瞭解最新資訊外,且更客觀更具說服力,專業度和客觀性也提高。有時候公司或團隊得獎,製作團隊會去現場拍攝,看到頒獎現場的轉播或影片,與客戶共享榮耀,更有助行銷的成功率。

Platform 2:自律自主的數位教育平台

比較專業的知識會安排在數位教育平台,如一些法規或法律相關知識,夥伴可以根據自己時間安排上課並報名,並且透過線上來完成。吳智仁指出,在公司建置數位平台前,這些課程都要特別調訓,現在夥伴則可以自己安排、隨時學習,更有彈性和符合夥伴個別的作業時間。

而區域中心會管理修課的情況,若接近結業日期夥伴尚未完成必修課,區域中心會通知通訊處的處經理,請處經理再提醒夥伴。這樣的模式發揮了自律學習和適度管理的好處,既尊重夥伴也能有效管理。

同時也有一些自由選修的課程,或是需要有相關證照才能選修的課程,開課資訊也會在數位教育平台公布,夥伴可以評估和根據自己的情況選修。此外要考取證照的夥伴,也可以從數位學習平台閱讀資料及做模擬試題,「過去只能去訓練部做模擬考,現在能隨時隨地測試,真正考證照時再去現場完成」,為夥伴節省了許多時間。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