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念、以愛為本,成就壽險生涯

文◎郭育廷 照片◎受訪者提供

0
1790

壽險路上沒有捷徑,唯有給客戶信任感、安全感,才是最好的方法。從業以來,邱姿娟一直秉持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信念堅持著,她相信,一個好的業務人員,必須抱持著一顆熱心助人的心,才是永續經營壽險事業的不二法門。

 

  「保險路上,成為銷售達人的背後原因不勝枚舉,也許是靠著客戶對自己的信任感,也許是靠著天生那份想要發揮大愛的精神,又或許是擔憂自己身邊周遭的親朋好友,意識到規劃的重要性,種種原因皆是業務人員成為銷售達人的動力來源。」

愛與責任,幫助客戶及自己完成目標

  中國人壽瑞興通訊處業務襄理邱姿娟表示,一直期許自己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會踏入保險業的原因是擔憂未來少子化、高齡化現象,希望透過保險規劃,能夠幫助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在他們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協助他們完成目標。這讓邱姿娟認為,保險業是一份非常具有價值及意義的工作。

  從事保險事業,最主要的關鍵是心中要懷有「愛與責任」。首先要對自己的家庭有愛,邱姿娟很重視孝順,認為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而保險業最基本的意義與功能就是「愛與責任」。她說,「一個人若對自己最親近的人都無法發揮愛的本質,從事保險行業也就無法真正發揮愛的價值,充其量只是以賺錢為目的而已。」

  邱姿娟說,設定目標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朝著既可以幫助大眾、又可以獲得財富的方向努力,收穫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被保險照顧的客戶。公司每月皆有規定業務人員基本業績責任額,邱姿娟她會把它視為底薪概念,並督促自己每月八號前要完成此責任額,而截績日則為每月二十四號。當邱姿娟達到目標當下那一刻,心情當然是愉悅的,但是愉悅的心情卻不超過三秒鐘,「當你習慣性去做一件事,便會發現已成為一種習慣,習慣是最基本的要求,若是超越自己的預定目標而獲得更卓越成效,將帶來更大的成就感。」

  邱姿娟平時會維持良好的工作習慣,且會規定自己工作要有效率,時間的管理也要掌握好。每日確實填寫工作日誌,並善用雲端做記錄,只要是跟客戶談的保單內容及服務,都會一一記錄下來,不僅提醒自己也提醒對方,藉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對她來說,人生並不是只有工作,而是工作、旅遊及家庭皆需平衡:每天固定八點鐘進公司,下午五點鐘下班回家,晚上及假日通常不會安排拜訪客戶。

從客戶身上看見自我存在的價值

  邱姿娟指出,任何行業都可以談賺錢、談能力,但保險業不一樣,它最重要的是談「愛和責任」,而這份愛和責任自然也會帶來財富。從業十一年以來,邱姿娟發現,客戶看的是業務人員的人品,業務人員的愛與責任感要夠強烈,才會有足夠意願承擔照顧客戶的責任。

  而一個優秀的業務人員,除了要在行銷方面拿手外,當客戶需要理賠時更是展現自我價值的最佳時刻。邱姿娟對理賠服務的堅持便是:客戶在哪裡,服務就到哪裡。用最快速的時間處理理賠,畢竟,一旦成交保單就是服務的開始。

  令邱姿娟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經驗是:一位年輕客戶去年十一月跟她買保險,沒想到兩個月前那位年輕客戶罹患了癌症,客戶對邱姿娟說:「謝謝妳去年幫我做的規劃,現在我要好好去治療了。」邱姿娟南下幫客戶處理理賠事宜,客戶的母親則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她不敢相信會有業務人員願意為了理賠如此盡心盡力,家裡買了二十年的保險,卻不曾與業務人員見過面,理賠事項通常都是以郵寄的方式來處理。當下,邱姿娟心裡浮現4個字:「我值得了。」

  「團隊力量大」是保險業的最佳寫照。雖然邱姿娟比較偏愛個人行銷,但她漸漸發現,一個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她目前想要做的就是發展組織,希望透過團隊的力量,照顧到每一位客戶,以及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並希望在未來能夠晉升為區經理,同時也協助夥伴晉升職位。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