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世界各地因極端氣候災情頻傳,而臺灣四面臨海位處亞熱帶地區,六至九月是颱風季,固定帶來充沛雨量外,亦會造成重大災害,比如二○○九年的莫拉克颱風,在臺灣父親節時重創臺灣,其中高雄小林村滅村事件最為慘痛,帶來不可抹滅的傷痛。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熱帶性低氣壓帶來嚴重水患,二十四小時雨量超過600毫米的強降雨,造成南臺灣許多地區嚴重水災,帶來的財物損失非常巨大(見表一),部分地區的水患甚至四、五天才退去。面對無法避免,難以預測的天災,民眾能透過產險,分擔房屋和汽車因水患所帶來的損失。

透過產險保障規避風險

面對無法避免、難以預測的天災,民眾能透過產險,分擔房屋和汽車因水患所帶來的損失。第一產物保險副總經理林仲修表示,住宅的部分民眾可透過「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中附加的「颱風及洪水保險」、「擴大地震保險」來轉移風險,減少地震、颱風或洪水所造成的房屋毀損等財物損失。

對此,泰安產物保險資深協理丁榮光也建議,市場上一般住宅火險的理賠都有折舊的問題,而另一種「居家綜合保險」則是在保險額度內採「實損實賠」不扣折舊。其中的颱風洪水險的保障採「限額賠償」方式,如投保居家綜合保險附加限額100萬元的颱風洪水險,在100萬元的保險額度範圍內,不分動產或不動產,理賠時採「實損實賠」的計算基礎、不需扣除折舊。

而淹水受損常是屋內動產居大,因並非房屋全損,選擇投保居家颱風洪水險100萬元,實際上能滿足避險需求,而且一年只需加繳3,000多元的保費,比傳統的住宅火險附加颱風洪水險保費節省了一半以上,是保費經濟、保障實際的首選。

而汽車部分,林仲修表示,汽機車險可投保颱風洪水險,以保障自己的愛車。在各種天災中受到損害時,除因災害發生時間、地點與公務部門有關,才能有機會申請國賠,因此,大多車主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善後,但若投保颱風洪水險,即可轉嫁風險,就不會因天災而產生了經濟負擔。丁榮光進一步說明,一般民眾為了保障自身車輛損害,會購買投保汽車車體險(甲、乙、丙式),常常忽略車體險都未涵蓋天災毀損事故。

加上加保汽車颱風洪水險保費負擔較重,也導致市場汽車加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比例偏低。如果有保費負擔考量的民眾,建議在市場上另一選擇可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樣是車價80萬元的國產汽車,投保10萬元汽車天災限額保險,一年期保費只要951元,且是以主險方式投保,車主毋須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即可直接投保「汽車天災限額保險」,對於三年以上車齡或無投保車體損失險的車主而言,可用小額的保費為愛車多增加一層天災險的保障。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