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鎖定、提問到經營,9大要點成功拓展客戶

文◎編輯部

0
1003

在與客戶聊天中瞭解客戶內心深處真實想法、增進與客戶之間的感情,保險業務人員每一次向客戶提問,都需提前做好準備。在獲得客戶名單的方法中,轉介紹是很多人常用的方法。但業務人員如何才能讓轉介紹更高效?緣故市場是每一位保險業務人員最直接,也是最便捷的客戶來源,但業務人員必須先突破障礙。

與客戶聊天中提問,是業務人員獲得客戶基本資訊、瞭解客戶內心深處真實想法、增進與客戶之間感情的重要管道。業務人員一旦把此過程處理好了,就能精準掌握客戶的需求,成交機會大幅提高。反之若沒有處理好,不但浪費了雙方的時間,降低了工作效率,聊天過程還可能給客戶留下不好的印象,影響後續經營。因此,保險業務人員每一次向客戶提問,都需提前做好準備。

 

1. 提問要深入

在展業過程中,有的業務人員提出的問題只是浮於表面,點到即止,談話結束後才發現自己對於客戶的瞭解仍不夠到位。業務人員一定要學會深挖,才能獲得更詳細的客戶資訊,讓後續經營和成交更加順利。

舉例而言,業務人員剛開始向客戶提問時,可能會先從客戶的工作、家庭關係等個人基本資訊方面展開,當問完這些問題後,業務人員接著再根據客戶回答的內容進行深挖,如當客戶回答自己還沒有結婚時,業務人員可以詢問:「有結婚的計畫嗎?」當客戶對現有待遇不滿時,業務人員可以問:「那您有換工作的打算嗎?」

如此,業務人員對於客戶的瞭解就不僅停留在客戶的表面資訊上,而是深入至客戶內心真實的想法,做出來的保障規劃,也就能更貼近客戶的實際需求。

 

2. 開放式提問建立友好關係

所謂的開放式提問,即在提問過程中,適當添加帶著探索性的開放式問題。這樣的提問,有助於業務人員探索客戶的立場、觀點,與之建立友好關係。如「您認為……是怎麼樣的?」「對於這件事情,您有何看法?」這類問題,一方面能讓客戶覺得與業務人員談話的氛圍是輕鬆的;另一方面,客戶在回答時會延伸出更多想法,以及他要表達的其他意見。

過程中,需要注意一個小技巧——業務人員要適當對客戶加以讚美和認可。因為價值觀相同者才更容易引起共鳴,當然,要強迫人與人之間的價值觀一下子就變得相近是不可能的,所以業務人員要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辯證地思考,接受不同人的不同觀點。

 

3. 注意感情投入

在提問的過程中,業務人員應注意感情的投入,與客戶談話及提問都要特別留意自己的音調。一般而言在提問時要溫柔,且放慢自己的語速,因為音調高低不同、語速快慢不同,所表達的效果會有所不同,最終影響提問效果,以及客戶對業務人員的印象。

 

4. 明確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業務人員在提問之前,務必先定位好自己與客戶之間的親疏程度,接著再根據親疏程度,思考如何提問才比較合適,該問哪一些問題。

比如說,對於無話不談的好友,業務人員可能已有一定瞭解,因此提問時可把重心放在好友內心對於購買保險的真實想法,以及不買保險的深層次原因;對關係一般的客戶,業務人員提問時則需循序漸進,先瞭解客戶的家庭基本情況,然後再一步步試探客戶的保險意識。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