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軍:科技創新將成為壽險業發展的新驅動力

文◎羽佳 照片◎資料照片

0
1326

科技創新極大地提升壽險經營中的3大核心能力,即:準客戶篩選與開發能力、隊伍成員篩選與培養能力與客戶服務能力。

大陸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小軍認為,二○一八年下半年大陸的經濟發展非常具有挑戰性,財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發生了很大變化。如果用二○○九年「4萬億」數據來衡量挑戰性的話,大概是4倍於二○○九年的挑戰。對於保險業來說,流動性增加雖然或許是好事,但保險業經營的內涵價值是否會因此得到真正的提高,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劉小軍表示,在壽險業,我們經常會說行業有「黃金十年」或「黃金二十年」,行業的信心來自哪裡?有監管部門功能強化、新科技新技術運用等因素,但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未來發展的最大驅動力其實是來自於市場空白和城鎮化。雖然大陸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在許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他認為迄今為止,大陸幾乎可以說是除非洲外,比較少有的二戰後經過多年發展後尚未達到60~65%城鎮化水平的國家,基於這2點,可展現出大陸保險業未來的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順勢而為方能把握黃金十年

首先,整個行業都感受到當前監管部門監管力度愈發增強,「保險姓保」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隨著大型保險企業獲客等方面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市場集中度愈來愈高,這些都是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有利因素。

新技術時代對傳統業務人員通路衝擊的擔憂,劉小軍認為互聯網始終是一個工具,想代替線下人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傳統業務人員通路仍然是人身險銷售的主要通路。

不過,AI技術會代替互聯網中多大比例,AI技術能多大程度上取代人工,取代的是哪些部分,倒是值得廣大從業者思考的問題;AI技術對經營者的觀念及行為會帶來哪些改變,也是需要行業的從業者思考並深入討論的內容。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