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二○一七年因食道癌死亡1,797人,其中超過9成是男性

文◎崔浩風

0
740

二○一八年,食道癌帶走了好多人。知名諧星安迪(本名林富進)與裕隆汽車前董事長嚴凱泰皆因食道癌而過世,時間相差只有一天。時間再往前推移,臺灣鄉土劇導演陳俊良與《沉默的羔羊》導演強納森‧德米,同樣也因食道癌離世。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統計資料中,二○一八年全世界估計有超過50萬名食道癌新病例,其中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更將食道癌列為美國發展最快的癌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二○一七年死因統計資料,食道癌位列癌症死亡人數第9名,總計1,797人死於食道癌,更是男性癌症死亡人數第5名,足有1,659人。也就是說,臺灣死於食道癌的人約92%是男性。

食道是食物進入腸胃的必經之路,也因此容易暴露在致癌物之下。根據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的衛教資料,食道癌在腸胃消化道癌症之中算是存活率較低的一種,發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當出現吞嚥困難時,腫瘤往往已經占據了食道管腔的一半,此時便為時已晚,五年存活率僅有不到20%。

與大多數癌症一樣,食道癌至今還沒有十分確定的成因,但是從統計資料可以得出食道癌的高危險群為抽菸、喝酒、嚼檳榔、常吃含亞硝酸鹽的食物,缺乏礦物質、維生素,以及口腔衛生不佳的人,可以說是一種「吃出來的癌症」。特別的是,根據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同樣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

因此,民眾應該保持正常健康的飲食,盡量以少加工的食物為主食,並維持健康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真正從根本降低得到食道癌的機會。為防萬一,癌症險、醫療險等險種仍然是必要的,儘管上天開了一場惡劣的玩笑,依然能夠降低家庭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