勻速才能跑得久!連續114個月四星會堅持造就高效業績

文、攝影◎管呂浩

0
4241

謝竣宇透過追求公司連續四星會為他的從業目標,因為每一個月都要有4張新契約成交,而且必須是不同被保險人,這樣的獎項達標設定也讓他保持在穩定中求發展,並邁向高峰。

  對於加入保險業的每一個人而言,都有不同的夢想和目標,邁向成功的道路也不盡相同,人人有機會、行行出狀元,南山人壽中壢直轄通訊處業務經理謝竣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充分說明了保險路上雖然充滿挑戰,但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工程師出身的謝竣宇,當時因為看到保險業有發展性和未來性,因此毅然投入保險業。雖然交友圈有限、也沒有太多的人脈,但還好與太太個性互補、各有優勢,也因著夫妻共同經營,以及經過公司各項紮實教育訓練下,謝竣宇走出自己的路,並且達成南山人壽「四星會」連續114個月的紀錄。


南山人壽四星會

  四星會是南山人壽針對業務人員設立的獎項,業務人員每一個月要有4件(業務主管為8件)不同的被保險人,每件要超過FYC2萬5,000元(業務主管為5萬元),目的是希望業務人員能養成良好工作習慣,開發源源不絕的客戶。


心機:用「心」帶來「機」會

  儘管四處奔走、汲汲營營的經營壽險事業,想要快速獲客也不是簡單的事。謝竣宇的客戶幾乎都是從緣故件延伸,透過大量的轉介紹而來,他提到,太太擅長陌生開發,但是自己面對陌生客戶沒有那麼得心應手,因此他選擇從自己原本熟悉的電子工程領域尋求市場開發。

  「我認為業務人員必須要用『心』,才能帶來『機』會。」謝竣宇把業務工作簡單的比喻成男生見到心儀的女生,男生會想盡辦法巧遇、接近女生,並製造話題、增加好感……等,心機兩個字,一般人認為是負面的解釋,但對謝竣宇來說,這是代表一個業務人員時刻都必須將客戶的需求放在心上,並且用最聰明的方式,增加接觸客戶的機緣,並且引導客戶提升保險觀念,才能夠從中創造機會。

  因為自己曾經是電子工程師,只要接觸到這方面背景的客戶,謝竣宇主要都是以電子產品做為話題的開啟,用熟悉的業界語言開啟與工程師的對話,這是謝竣宇所認為的自身優勢和展銷工具。

  在謝竣宇展業初期,需要購買3C產品時,他就想到,既然身為保險業務就應該將自己的需求向身旁懂3C產品的朋友傳達,才能進而製造接觸或是共同話題的機會。果不其然,同學A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陸陸續續購買了5、6張保單;同學B向他買了醫療險及儲蓄險,全家也都成為他的客戶。而有位同學C在和謝竣宇深聊之後,甚至跑去和謝竣宇一起做保險!

  因為電子工程的專業與客戶順利「對頻」,在謝竣宇還沒買到3C產品時就已經和多位緣故客戶成交新契約,甚至成功增員;而謝竣宇在和一位形象良好的業務購買3C產品之後,便極力邀請他進入壽險業,雖然最後該業務並沒有加入,但是卻認同謝竣宇,為他介紹了一位朋友,成為謝竣宇的壽險夥伴,該業務最後也成為謝竣宇的客戶之一,買個3C產品居然可以開發客戶,「這就是用心帶來的機會!」
勻速,才是最快的速度

  謝竣宇也明白,壽險事業要能夠持續做大,關鍵就在於能否做好服務,有了好的服務,才能吸引客戶轉介紹新的客戶,或是在理賠之後客戶願意將理賠金再延伸出另一張新契約。也因為有溫度的服務,讓謝竣宇在客戶經營上,從一隻手數得出來的客戶數,延伸至現在已經有1,060位有效客戶。

  保險公司都會舉辦一些競賽,目的在於增進保險業務人員的戰鬥意識,也透過競賽來讓保險業務夥伴們激勵彼此,這也讓謝竣宇更加健康看待競賽這一回事,因為參與競賽,並不是要追逐頭銜,對他而言,重要的是參與競賽過程中,所伴隨而來的榮耀。

  謝竣宇透過追求公司連續四星會為他的從業目標,因為每一個月都要有4張新契約成交,而且必須是不同被保險人,這樣的獎項達標設定也讓他保持在穩定中求發展,先求有,再求好。同時,如此穩健的速度,也讓他榮獲了3次(二○一二、二○一四、二○一七年)國際龍獎IDA的申請資格。

  謝竣宇說,即便提前完成競賽,也不會停止接觸客戶、和客戶談保險。雖然提前完成競賽固然很開心,但接觸客戶並把保險觀念帶給他們才是一個保險從業人員的本業與職責,因此業務人員應該把競賽當成提升績效的動力。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