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齡化保險公司的發展機遇與經營挑戰

文◎侯琇文 照片◎資料照片

0
1575

亞洲在60歲以上人口是最多的,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半數集中在亞洲,而亞洲60歲以上人口預計在二○五○年會達12億7,300萬人。

全球人口高齡化的發展趨勢,根據World Population Ageing 2017統計,可看出以下結果與預估:

1. 全球60歲以上人口自一九八○到二○一七年已成長了兩倍(9億6,200萬人VS.3億8,200萬人)。

2. 預計在二○五○年,60歲以上人口又會倍數成長(21億人VS.9億6,200萬人)。

3. 預計在二○三○年,60歲以上人口會超越10歲以下人口(14億1,000萬人VS.13億5,000萬人)。

4. 預計在二○五○年,60歲以上人口會超越10~24歲人口(21億人VS.20億人)。

5. 全球80歲以上人口將自二○一七年的1億3,700萬人,成長到二○五○年的4億2,500萬人。

6. 預計在二○五○年,全球三分之二的60歲以上人口將居住在發展中的國家。

7. 人口趨勢的移轉導因於壽命增長與出生率降低。


「這些人口趨勢的移轉就是因為人類壽命延長與出生率降低,這將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宏泰人壽總經理湯維華說,由圖一可看出,全球各大洲60歲以上的人口都呈現上揚的趨勢,其中亞洲與拉丁美洲上揚的趨勢尤為顯著。

  再由表一可得知,亞洲在60歲以上人口是最多的,全球60歲以上的人口半數集中在亞洲,而亞洲60歲以上人口預計在二○五○年會達12億7,300萬人。

  表二更呈現,預計在二○五○年亞洲60歲以上人口,占比高的前六名國家或地域,主要的華人社會國家及地域都上榜了,前三名為日本、韓國與臺灣。

 

高齡化趨勢的社經衝擊
人口老化與生育率降低,影響勞動市場的是——中高齡勞工占勞動人口之比重增加,生產力會因而下降。

  在消費市場方面,隨著高齡人口增多,消費市場會偏向健康相關的消費或家庭勞動,包括保健食品、藥品、健康及生活照護等服務。

  在金融市場方面,隨著嬰兒潮出生的人口退休,會大量變現他們的儲蓄與資產,而年金需求會增加。

  在政府財政方面,隨著勞動人口變小,生產力下降,稅基減少;而因應高齡的福利增加,這些福利又必須繼續下去,最後會嚴重地衝擊到政府的財政持久性。

  在健康照護方面,對於行動不便、慢性病等高齡照護制度的需求增加。

  最後在社會福利方面,公共年金制度面臨壽命延長及生育率降低的雙重衝擊,將面臨無法繼續的窘境,必須改革才能繼續下去。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