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營銷新環境下的新思維: 科技創新,以客為本

文◎郭育廷 照片◎本刊照片

0
964

保險業面臨著許多挑戰,但思維的轉化,將有助於保險業務人員面對新環境的變化。未來所面臨的新科技必定會與保險業務人員息息相關,但不論面對的挑戰有多少,只要讓自己成為客戶的依賴,便是最關鍵的應對之策。

        倘若無法創造變化,至少要擁抱變化,在這充滿變化的環境中,若仍堅持用舊有的觀念、經驗、思維來面對新環境,那麼失敗只會愈來愈多。此刻,我們該思考,如何運用新思維與經驗,來面對充滿變化的新環境?

科技創新,影響保險業整體行銷模式

  臺灣新光人壽副總經理黃俊文表示,從臺灣保險市場的角度,並且可以確認的事實是,這個環境不斷在改變,從3個角度可看出端倪:

  1.通路發展的挑戰與日俱增。近年來,不難發現業務人員通路的挑戰愈來愈多,而這部分也與人力、法令、建構業務通路的成本有很大的關係。

  2.商品型態的推陳出新。保單銷售的轉變非常大,但並非只有商品種類變多,其所組合的商品性質也不斷在改變。

  3.行銷模式日新月異。行銷模式從過去單靠一張嘴、一支筆就能夠成交保單,演變為今日創新科技的模式。

  黃俊文指出,早期的保險業主要藉由觀念的傳達得到客戶認同,進而銷售商品;但如今客戶對正確數據的要求精準,只靠過往的模式並不夠,行銷模式應隨著科技公司的介入,必須被迫創新,同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也帶來很大的改變。

  此外,過去人們可能會基於地緣及人情關係而購買商品,但如今人們會將商品及其銷售條件列為考量,當商品及銷售條件不被客戶認同時,客戶便會尋找較有口碑及品牌的商品做為主要購買考量。

把握市場,掌握機遇

  另外,對於保險通路及商品的行銷模式,香港宏利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首席業務總監周嘉賢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凡事講求快速,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時間便是金錢,保險業務人員必須讓自己去適應環境的變化,努力充實自己,否則容很易被市場淘汰。

  就好比二○○○年,正是Nokia、Motorola這2大廠牌的巔峰時期,不少人使用過他們的商品及服務,但隨著競爭對手的增加,如今仍在使用的人還剩下多少?時代的變遷讓我們必須去適應改變,並迎接這個充滿變化的環境。

  總結來看,壽險業的大幅變化體現在以下3項:1.持續低利的環境改變客戶的需求,顛覆了客戶對保險業務人員的依賴;2.各國家與地區針對金融與保險業的法規不斷在改變,相關法規在執行時面臨不少困難;3.過時的保單申請及核保流程。

  法規的變化不斷影響整個保險生態流程,但同時也需要與政府密切配合,學習面對大環境的變化。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肖建友則表示,大陸保險市場在購買保險上的需求正不斷放大,再過不久後大陸人均GDP很快便會超過1萬美金,且目前中產階級人數的上升及對保險保障的需求正在快速成長。如何把握住這樣的市場機遇,是目前保險業務人員必須瞭解並掌握的方向。

  此外,八○、九○後出生的年輕族群,目前創業的比例高於六○、七○年代族群,他們自主創業的勇氣及積極性,遠遠超過六○、七○年代的族群們。如何吸引他們加入保險業,為他們成功創業帶來更多的支持,是肖建友想關注的一項變化,也就是就業群體的變化。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