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紹箕裘、子承父業,相信大多數民眾都希望兒女能夠繼承自己的衣缽,讓兒女成為所謂的「保二代」,但是保險傳承到底能夠帶來什麼價值?對保二代本人又代表什麼?

    傳宗接代、子承父業,這樣的期盼無論古今中外,都所在多有。「車神」舒馬赫之子克紹箕裘,在二○一八年拿下F3賽車大賽冠軍;知名毒物科權威林杰樑之子,也在二○一八年考上臺灣大學醫學系;「本土天王」吳宗憲的女兒吳姍儒早早踏上演藝之路,更不用說如今演藝圈有多少活躍中的「星二代」。

  與之相比,由於保險業務人員並不常受電視新聞報導,保險業知名的傳承例子令人誤以為不多,但它確實存在著。保險業的工作環境與價值,兒女都看在眼裡,如果父母在保險業做得績優,兒女更是會從小欽慕並且心嚮往之,造就出優秀的「保二代」。

  本文採訪了4組來自馬來西亞、香港、臺灣與大陸的4組親子檔,他們都在保險業有著一定程度的成就,分享他們的「傳承」──代代相傳的壽險事業。

高收入的保險業,保證了生活品質

保險業不是陳金國夢想的行業,但是它成就了陳金國所有的夢想。三十年前從零開始打拚,如今妻兒車房俱全,更是有陳凱爵這麼優秀的兒子,一起走上保險的道路。

  陳凱爵從澳洲昆士蘭大學畢業前,便趁著假日兼職從事保險,畢業後也按照所學成為了一名工程師。但是在工作兩年後,陳凱爵還是決定全職投入保險業,並用三個月賺到當工程師時的一年收入,也在當年就得到了公司海外旅遊獎勵。

  特別的是,陳金國從來沒有要求陳凱爵進入保險業,而是慢慢地引導,將保險業的前景與價值展示給兒子看,這才吸引他進入了保險業。陳金國認為,保險是一種趨勢,而不是一種流行,能夠一直為民眾造福,這樣好的職業不但要讓兒女加入,更要讓更多家庭的兒女也入行。

  陳凱爵則表示,大多年輕人之所以不願克紹箕裘,並不是看不起保險業,而是認為父母親長期以來的作法已經跟不上時代;二來,年輕人大多想要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不想簡單的子承父業,被說成「靠著父母成功」;三來,身邊已經有許多朋友從事保險業,不知道如果入行還能夠銷售給誰。

  陳凱爵之所以願意進入保險業,原因有3點:第一,除了保險業以外,其他行業的收入並不能讓他擁有理想中的生活品質,而保險業雖然辛苦,卻有著高收益,再者民眾對保險的認識正在不斷攀升,面對的阻力未來會愈來愈小。

  第二,成功的速度必須比父母老去的速度快,為了確保能夠成功得夠快,陳凱爵選擇借用父親三十年的經驗,在團隊中借力使力,加速邁向成功。

  第三,陳凱爵希望能夠協助父母拓展事業,並且能夠以他為榮,希望能夠透過個人的力量,提高團隊的競爭力,另外也能夠為父母製造一個說服客戶的理由:「您不用擔心我活得不夠久,我的兒女會接續,為您提供一生的服務。」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