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壽險投保率僅有20%,為一新興市場

陳嘉虎 保險行銷集團IRDC保險資訊研究發展中心院長

1
1364

泰國人口總數約為6,700萬人,通貨膨脹率約為0.9~3.8%,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3,500億美元,人均GDP為5,000多美元。可以說,泰國的經濟發展已到轉型的臨界點。泰國的保險業發展也已有一百餘年歷史,但仍是一個新興市場,投保率只有約20%,其中醫療險僅為8%。

目前泰國有22家壽險公司,其中業務人員通路占比70%,業務人員約為27萬5,000人,其中80%為兼職,因此真正從事全職保險工作的只有5、6萬人,而保險業務人員的活動率僅20~30%,月均成交保單件數為1.5~2件。這意味著每一個保險業務人員都擁有較大的藍海市場。

據調查數據顯示,泰國這個保險歷史逾百年的國家,預測未來五年健康險、意外險的需求將以每年35%的速度快速增長;保障缺口預計在二○二二年將高達6,000億美元以上,所以,在泰國做保險是非常有前景的。

此外,泰國人口年齡結構呈現橄欖型,30~50歲人口的占比是所有年齡段(每五年為一個年齡段)占比最高,這就意味著泰國有足夠大的保險消費市場,同時也有適合增員的人。

當然,目前泰國保險市場也存在市場制度不夠完善、產品審批程序繁瑣耗時、兼職從業者居多但欠缺專業性、民眾對保險的認同度偏低,以及目前保險團隊產能低、收入少等劣勢,以及保險業存在銷售誤導、惡性競爭、盲目追求保費規模、過度人海戰術、合規風控等威脅,難以吸收高素質人才加入。

總結來說,在泰國做保險有很多機會。泰國人口眾多、社會基本建設相對完善、過去五年行業增速都是兩位數、經營成本尚且偏低、科技的運用領先市場發展等因素,都是民眾選擇從事保險工作的優勢;同時,還兼具了民眾投保率極低而保險需求極高、中產階級快速崛起、全職業務人員較少、可自由發揮空間大等機會,對保險業務人員來說,前途一片光明。

 


目前泰國保險市場面臨的挑戰

1.市場制度不夠完善。

2.產品審批程序繁瑣耗時。

3.兼職從業人員居多但欠缺專業性。

4.民眾對保險的認同度偏低。

5.保險團隊產能低、收入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