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經濟發展將推動保費增長

吳美凡 印度尼西亞Panin Dai~ichi壽險區經理

0
1584

印尼的人口大約為2億5,500人,但華人的占比不到5%。印尼的保險業發展起步較早,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但發展緩慢,至今投保率僅為7.5%,但單就華人而言,投保率已超過90%;同時,印尼整體的續保率很低,不到30%。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印尼人信奉回教,不能購買傳統的壽險產品,就算有人購買大多也不會續保。

目前,印尼有54家保險公司,其中有1家為國營險企,其餘53家為民營險企、外資或合資險企。印尼的保險銷售通路,主要為業務人員通路,業務人員多達58萬多人;而銀保通路和其他通路的業務人員比較少,各有2萬多人。

在保險產品方面,醫療產品的市場份額占比60%。這是因為印尼人患病後大多會選擇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國家治病,而在印尼境內更能實現保險公司和醫院直接結算,這使得醫療險產品最受民眾歡迎,其餘40%則為傳統壽險等其他產品。

不過,有關消息稱,金融服務管理局(OJK)樂觀地認為,保險和再保險保費收入將達到258兆印尼盾(約191億美元),並且在自由投資環境和低保險普及率的背景下,印尼保險市場將會有所增長。此外,JMA Syariah(保險公司)正在推動IPO,成為第一家在印尼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回教保險公司;監管方也正在研究一項新計畫來挽救印尼唯一的相互保險公司AJBB。

未來,隨著政府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預算增加,預計印尼的經濟發展將推動保費增長,特別是在房地產、信用擔保和工程保險方面。另外,印尼是東盟最大經濟體,二○一七年GDP突破一兆美元,作為世界第4人口大國,經濟增長、消費能力提升和中產階層規模的擴大,公民教育水平和保險意識也隨之提升,壽險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