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榕:一個績優團隊主管必要有的5大良好習慣

文◎崔浩風 照片◎受訪者提供

1
2456

如果書中自有黃金屋,那麼好習慣就能讓人有成群的黃金屋;一技在手勝過萬貫家財,那「一技」指的正是好習慣。身為對夥伴最有影響力的主管,「主管良好習慣的養成」真的很重要,最終起到榜樣的力量。

唐太宗有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或許沒有魏徵可以時時提醒諫言自己,卻能夠從生活周遭找到一面面的「人鏡」,調整自身的作法。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不但是課本上的道理,也是人們下意識會去做的事情,所以身為對夥伴最有影響力的主管,「主管良好習慣的養成」真的很重要。

富邦人壽北三區部部長梁國榕認為,主管的習慣影響團隊運作非常巨大,但許多新人主管往往會忽略這點。因為對於剛進公司的業務新人而言,最快最直接的學習對象就是自己的主管,而主管又會向他們的主管學習,如此層層向上,當團隊因為這種學習方法而達到做法、觀念、習慣等的統一,團隊文化便如此形成。從這一方面來說,處經理展現出的習慣,足以影響一個團隊文化是否正向。

好的習慣有很多,小到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大到挑戰自我、積極進取,這些都是我們擁有基本價值觀之後就能判斷出來的,做到這些的人,進能領導夥伴邁向績優,退能保持健康的身軀與快樂的生活,可以說是有益無害,有多少優點也無須贅述。但問題是: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卻許多人做不到?

對此,梁國榕表示,會成為習慣的事情通常並不複雜,大家都做得到。但壞習慣不費力氣又具有誘惑力,因此誰都容易上手,比如放棄、光說不練、停止學習等;而好習慣雖然大家都知道對自己有幫助,卻如同苦口良藥一樣,難以上手,因為枯燥乏味而需要堅持,愈簡單反而愈難以堅持重複做。

對此,梁國榕的做法是從生活的一些小習慣著手,早睡早起、持續運動、均衡飲食……等,最重要的是從中學會堅持,以及習慣於挑戰自我。梁國榕說,他是三十多年的老菸槍,但是為了挑戰自我,培養自己堅持的能力,於是毅然決然扔掉了所有的菸,至今已經五年沒碰,不但身體變健康了,味覺也變得靈敏了,可以說是自我挑戰所帶來的獎勵。

挑戰馬拉松的感受與體悟
這場馬拉松的挑戰,梁國榕不只挑戰了自己的體力,更是挑戰自己的意志力,在這段過程中其實可以整理出許多值得學習的良好習慣:

--更多內容請見《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第359期

1條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