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主管都有的4個管理思維與態度

文◎編輯部

0
2410

  有別於傳統行業,保險團隊的主管和夥伴是一輩子的事業夥伴,應採取的管理方式也和傳統行業不同,眾多優秀主管經過探索,發展出一套更適合保險團隊的管理思維。

  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管理就是管人,尤其是在傳統行業,職場中有等級分明的上下級制度,存在下級必須服從上級的情況。但是在保險團隊,主管和夥伴之間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上下級關係,因此不少主管會面臨團隊管理問題。

  一些優秀的主管經過一番探索之後,發現換一種管理思維和管理方式,管理這個問題就變得簡單了。以下4種管理思維,能幫助團隊主管在管理上更得心應手:

管理思維1
關心業績的同時要關心態度

  絕大部分團隊主管最為關心的夥伴,一定是團隊業績最出色者,而非業績表現一般,加上有些團隊主管由於時間和精力有限,甚至對業績差的夥伴置之不理。其實,關心績優夥伴是沒有錯的,但績優夥伴畢竟只是團隊中的少數,如果只關心這部分人,那麼團隊就難以發展及壯大。
主管在關心業績好的夥伴同時,還要關心其他夥伴,尤其是態度比較好的夥伴。因為業績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主管要對業績不好的原因進行分析和分類,如果夥伴的業績不好,但從事保險業的態度非常好,勤奮、上進、愛學習,那麼只要他們能堅持展業和學習,經過時間累積最終一定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關鍵:主管要多關心態度好的夥伴,不斷鼓勵他們,讓他們不輕言放棄,堅持下來。

管理思維2
管理夥伴就是服務夥伴

  很多團隊主管可能會認為,管理就是讓夥伴服從自己的意見和遵守團隊制度。誠然,遵守團隊制度是沒錯的,但如果制度是主管獨斷制定的,用之管理夥伴必然差強人意。
在《他們為什麼成功——精英經營》一書中,大陸大都會人壽北京分公司營業處總監張江安,便提出精英團隊的管理不妨借鑑「僕人式領導」的觀念,以服務大家代替強硬管理。張江安總是親力親為做很多服務團隊夥伴的事情,列印通知、擦桌子等,為大家展業提供協助;富有同理心,傾聽夥伴的內心想法,幫助夥伴走出心理困境;把職場佈置得很溫馨,成為夥伴都願意回去的港灣。
關鍵:把管理夥伴轉換成服務夥伴,主管便能獲得夥伴的愛戴和敬重。因此,主管不妨把管理變成服務,讓團隊換一種文化氛圍,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管理思維3
適度管理而非過度干涉

  很多人選擇從事保險業的一大原因在於時間自由,但如果主管出於關心而對夥伴的個人展業規劃過多干涉,比如強制要求夥伴按照自己的意見進行調整,或者是團隊雖然設有功能組,但主管也總是每天過問,並經常要求夥伴按照自己的意見去執行,就可能產生諸多矛盾。在這樣的氛圍下,就算夥伴沒直接和主管針鋒相對,其工作動力也會愈來愈小。
因此,在團隊日常管理工作上,主管要學會適度管理,在重要事情上加以重視,在平常事情上讓夥伴自主決定,給夥伴充分的空間,如此有利於提高夥伴對主管的服從意願。
比如在個人業績方面,主管應協助夥伴制定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目標,而不是幫夥伴制定目標;在展業方法上,主管可以讓夥伴先進行自我嘗試,待其碰壁後再給予建議,請他們試試主管的方法。如此,夥伴才能感受到主管的建議是對的,進而更加尊重主管。

管理思維4
像愛子女一樣愛團隊夥伴

  傳統職場中,主管和員工之間僅是上下級關係的相處模式本無可厚非,但在保險團隊這種相處模式有其弊端。如果主管僅是用對待下屬的態度對待團隊夥伴,對他們不夠關心,也就無法和他們成為朋友。

  而做保險就是做事業,主管和夥伴之間存在「血緣關係」,是一輩子的事業夥伴,所以主管不能僅以上司對待下屬的態度對待他們,應當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愛團隊夥伴,無私地為夥伴付出,在夥伴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和鼓勵,關心業績同時也關心他們的情緒,當夥伴感受到團隊主管的愛,自然也就會更努力地去做好業績。


4個思維,助力團隊管理

1.關心業績的同時要關心態度:業績不好的夥伴,若從事保險事業的態度非常好,那麼經過時間累積,也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2.管理夥伴就是服務夥伴:「僕人式領導」的觀念,以服務大家代替強硬管理,能獲得夥伴的愛戴和敬重。

3.適度管理而非過度干涉:適度管理,在重要事情上加以重視,平常的事則讓夥伴自主決定,這樣有利於提高夥伴對主管的服從意願。

4.像愛子女一樣愛團隊夥伴:像愛自己的子女一樣愛團隊夥伴,在夥伴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和鼓勵,當夥伴感受到團隊主管的愛,自然也就會更加努力去做好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