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30%自我挑戰

文◎何飛鵬

0
1754


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這是常聽到的人生哲理,可是如果有多少力量,就只做多少事,那是理所當然的,但就算做到了,我們會有什麼成就感呢?精準衡量自己的能力,然後加30%做為目標,挑戰自我,這是迫使自己成長的最佳方法。

每年年終擬定隔年度預算時,我和團隊們總有一段議價拉鋸的過程,團隊們總是用今年實際業績做基礎,來議定明年的預算,他們總是希望比照今年,不要提高,而我總希望他們能挑戰更高目標。

對處在成長趨勢正常的團隊,我第一個目標是加15%的自然成長率(Organic growth),而我真正的目標是增加30%的挑戰目標。

對於處在成長趨勢中的團隊,每年必有自然成長,15%就是合理的自然成長率,而為什麼是30%?這是一個有難度的挑戰目標。

要設定30%的挑戰目標,有些前提:團隊是健康的,15%的自然成長應可完成,多加15%也可能完成,只要上下一心,每個人多走一步,就有機會達成。其二,其團隊領導人能力是我看好的、能承受壓力的,給他這樣的目標,是他可勉力接受的。

這種加30%的挑戰目標,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大多數團隊都可以完成,而完成目標的團隊都歡欣鼓舞,且變身為能力更強的團隊。

這個加30%的自我挑戰,也是我自我要求的準則,我做任何事總要按照自己的能力、預期,設定一個盡可能的更高目標,把自己逼到一個必須全力以赴,必須想盡各種辦法才能達成的絕境。

我不斷告訴自己:我不是自認是能力超強的頂尖人士嗎? 如果我是,那加30%自我挑戰,我應該還是能完成。

我不斷想測試自己能力的底線,更想激發潛力上限;我也知道透過挑戰自己能力的上限,是能快速成長的方法。

因此當公司給我一個目標,我通常會告訴自己,我要加3成完成,這是我自己設定的目標,完成組織的目標只是最基本的水準,要完成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我才能對自己交代!

我不只在心中自我設定高目標,如果當組織有需求時,必須調升目標,我通常也會爽快答應,我不喜歡畏畏縮縮的被動接受要求,我會一力承擔。

這種加30%的自我挑戰,也會有不同變形。有時候不見得是目標加30%,而是過程與方式的改變。

最具體的改變就是時間、人力與財力投入。

時間上就是提前完成,我會設法用更短的時間完成預定工作;也會設法用更少的人力、財務,完成原來預定的工作。

工作目標雖然沒變,但省下的時間、人力、財力,這也代表績效的提升,這也是另一種考驗。

我就是用這種加30%自我挑戰的方法,來改變我的學習節奏,雖然30%未必每次都能完成,但是不論是多20%、或多10%、或多5%,我自己都會有成就感,這也當然伴隨著能力的快速提升。


後記

①如果一個組織是健康的,那每年就會自動成長5%到10%左右,這樣的成長完全不具挑戰性。

②當組織給我設定了目標,可是我自己通常會在組織的目標上,再向上提升30%,做為我自己的挑戰,因為訂了更高的目標,通常要達成組織的目標,就相對容易得多。

③加30%設定目標,迫使每個人都要使出洪荒之力才能完成。

 

(本專欄文章已受何飛鵬先生授權)